富士通以微軟Azure醫療雲為基礎,推出FHIR醫療雲平臺,可自動將電子病歷相關數據轉換為符合JP Core的FHIR格式,目前已對日本醫療機構和製藥廠商開放。

圖片來源: 

富士通

重點新聞(0316~0331)

 富士通   FHIR   電子病歷 

富士通推FHIR醫療雲平臺,日本先上路

富士通日前推出一款醫療雲平臺,可讓使用者安全合規地收集、使用健康數據,並能將醫療機構的電子病歷相關資料,自動轉換為符合日本JP Core規範的HL7 FHIR格式,以跟上國際醫療資料交換標準趨勢,來加速醫院數位轉型。

富士通指出,該平臺是以微軟Azure醫療雲為基礎,可彙整電子病歷和其他相關健康數據,比如在患者同意下,讓患者上傳生理量測值、步數、卡路里消耗量等數據,甚至是健檢資料,平臺會自動將這些資料去識別化,來讓醫療機構和製藥廠進行數據分析,加速發展個人化治療方法或新藥探索。這款平臺服務已於3月28日向日本醫療機構和製藥公司開放,接下來,富士通將以該平臺為基礎,打造病人端的應用程式,讓病人掌握健康資料,而長期目標是要讓平臺成為預防保健的專屬工具。(詳全文)

 臺北榮總   合庫   多元支付

北榮聯手合庫組醫療健康生態圈,首波推多元支付

臺北榮總聯手合作金庫,要整合醫療和金融,來發展醫療健康生態圈。雙方首波聚焦開放金融服務場景,要推線上醫療繳費回饋方案,鼓勵民眾多使用電子支付,達到淨零醫療目標。

淨零碳排和永續發展是北榮的重要目標,他們不只成立跨科部永續推動小組、獲2022年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還在自行研發的臺北榮總行動就醫服務App中提供多項便民服務,減少不必要的移動和等候。App中的行動繳費功能,就是北榮與合庫共同打造,使用人次逐年遞增,光是去年,就有8成民眾使用各種電子支付方式繳費,北榮更朝無紙化邁進。接下來,北榮與合庫將繼續發展多元便利的數位支付管道,推動醫療整合金融的永續應用。(詳全文)

量子電腦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   新藥發現

全球首座醫療專用量子電腦現蹤克利夫蘭醫學中心

就在3月下旬,IBM聯手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rland Clinics),在該中心部署IBM量子系統一號(IBM Quantum System One),要用這個量子電腦來進行醫療研究,來加速生醫探索。這也是IBM量子電腦首次運用於民營組織。

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EO Tom Mihaljevic指出,量子電腦可加速醫院提供新照護和治療方法,甚至,量子運算和其他先進技術,還可能幫助醫院找到癌症、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等疾病的新療法。不只量子電腦,克利夫蘭醫學中心也與IBM推動加速器計畫,利用混合雲和AI進行高效能運算,目前已有不少專案展開,包括開發量子運算工作流程,來篩選、優化針對特定蛋白質的藥物,其他專案還有用量子電腦來強化非心臟手術後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模型,以及用AI搜尋基因組定序結果和大型標靶藥物資料庫,找出可對付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疾病的有效藥物。(詳全文)

 FDA   智慧醫材   安全性

FDA公布指南草案,放寬軟體更新規範要強化AI醫材安全性

美國食藥局(FDA)在3月30日發布一項指南草案,提出一種科學方法,來確保AI/ML醫材可以更安全、更有效,並且能根據新數據來快速修正、更新和改善軟體。簡單來說,FDA這次是要放寬對AI/ML醫材的舊有規範,讓開發者可以根據新數據來調整模型、提高模型表現,而且允許更動的範圍更廣了。FDA指出,這麼做,不只讓醫療機構和民眾可以更安全使用,還能發展出個人化治療。

FDA指出,這份指南草案是以前期發展文件為基礎,包括2019年的醫材討論文件,以及2021年發布的AI/ML智慧醫材行動方案。特別的是,這次的指南草案,不只針對基於AI/ML的智慧醫材,還包括所有支援AI/ML的設備功能,如控制硬體醫療設備的功能。(詳全文)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腦轉移瘤   奇異醫療 

AI整合硬體,腦轉移瘤偵測AI DeepMets整合GE磁振造影設備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日前與臺灣奇異醫療(GE Healthcare)結盟,將腦轉移瘤輔助偵測AI系統DeepMets與奇異醫療的磁振造影(MRI)掃描儀整合,透過結合軟硬體的方式,來加速臨床診斷流程。

腦轉移瘤是腦癌中發生率最高的,但腫瘤病灶位置和大小非常多樣,使得臨床診斷有許多挑戰。但由北榮和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開發的DeepMets可準確揪出病灶,1分鐘就能完成29顆病灶圈註,靈敏度在4mm腫瘤的偵測可達85%,在10mm腫瘤偵測可達97%,是其他腦轉移瘤圈註AI模型效能的4倍,有效加速診斷過程。在臺灣,奇異醫療的MRI設備是市占龍頭,雙方希望透過這次聯盟,將DeepMets推廣到更多醫院,長期目標則是將臺灣研發的醫療AI,帶到其他國家,將成果推向國際。

 AWS   醫療人力   新創 

AWS醫療加速器計畫鎖定醫療人力,選定23家新創來解題

AWS日前表示,今年醫療加速器計畫瞄準醫療人力,要與入選的23家新創來解決醫療人力不足的挑戰。AWS在去年11月就宣布啟動新加速器計畫,要來與新創一起解決醫療業在人力訓練、人力配置和留才的問題。最近,AWS在ViVE創新醫療會議上公布了入選該加速器的23家新創名單,比如來自英國的Compassly,專門提供醫療機構一款App,用來評估臨床團隊是否合格,又或是來自美國的Dropstat,利用AI來預測人力配置需求和值班空班管理,還有一個是來自美國的Kare Mobile,透過自建的牙醫師和牙科照護者網絡,來提供偏遠地區的牙科照護。(詳全文)

圖片來源/富士通、IBM、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WS

  MedTech醫療科技近期新聞 

1. 新加坡要用AI加速社區眼科檢查,包括視力、白內障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