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與STC簽署合作,準備以在高空飛行的太陽能無人機Zephyr,改善沙烏地阿拉伯的偏遠、農村地區連網服務。

圖片來源: 

空中巴士

3/01~3/27精選5G趨勢新聞

專網 衛星

新竹市與和碩、微軟等業者聯手,以5G專網結合衛星通訊打造緊急救災通訊系統

新竹市消防局、和碩聯合、微軟、伸波通訊近期共同合作,研發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的韌性通訊系統,以應用於緊急救災通訊使用。

考量到境內有斷層通過,具地震災害風險,加上颱風或洪水發生,可能因設備毀損或停電,導致地面通訊系統無法使用,除了民眾生活之外,對救災指揮、聯繫帶來影響,因此新竹市政府在國發會補助下,與和碩聯合、微軟、伸波通訊合作,研發以5G專網結合衛星通訊打造具有數位韌性的通訊系統。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5G專網結合可移動通訊衛星建立數位韌性的通訊系統,可應用在大規模災害發生或海纜中斷,往往造成電力或通訊中斷的救災現場,透過這套通訊系統,可為救災現場快速建立通訊網路,並結合衛星網路至微軟資料中心,支援戶外約30人以上包括通訊、視訊、監控等救災通訊需求。

和碩也展示5G專網的一體式機箱,可由人力手提或背負方式,攜帶到偏遠地區或災區建立簡易的5G專網,該機箱包括一臺伺服器、5G核心網路系統,以及O-CU、O-DU,可搭配O-RU發射器及一臺筆電,建立臨時的簡易5G系統。

現場展示的5G專網一體式機箱,方便移動攜帶至災區,建立小型的5G專網:

專網 醫療

三總展示5G專網即時直播達文西手術,學生可透過3D AR觀摩學習

三軍總醫院去年建置5G專網,並與中華電信、佐臻合作,展示5G專網的AR教學應用,將達文西手術的第一視角手術畫面,透過5G傳送至5G手機,讓學生戴上AR眼鏡觀看3D手術畫面,觀摩學習手術過程。

這項5G專網應用,是在手術室建置5G天線,將達文西手術的第一視角手術畫面,傳送至AR協作平臺,為降低手術直播畫面的延遲,利用MEC邊緣運算,送至教室或演講廳的5G天線,讓學生或醫師透過5G手機上的AR協作App,戴上AR眼鏡,就能看到3D手術畫面。

學生只要透過5G手機,戴上AR眼鏡,就能以3D AR觀看到手術的第一視角畫面:

三總表示,這項醫療教學應用,解說教授或醫師可以凍結手術的直播畫面,標示病徵及處置建議,讓學生學習到手術的關鍵。未來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發展,取代達文西手術檯與控制機臺間的有線網路,可望實現位於臺北的醫師為澎湖病患進行達文西手術的遠端手術願景

HAPS 空巴

空中巴士要以太陽能無人機協助沙烏地阿拉伯普及通訊服務

空中巴士(Airbus)旗下的高空飛行載具HAPS方案部門Aalto近期在MWC上展示太陽能無人機Zephyr,Aalto並與沙烏地阿拉伯電信商STC宣布合作,將利用HAPS方案改善偏遠地區、農村地區連網服務、地球觀測及政府應用。

Zephyr的翼展有25公尺、重量為75公斤,依靠太陽能作為動力,可飛行於7萬英尺高度,目的在長時間飛行,以提供連網服務,該公司宣稱Zephyr可覆蓋7,500平方公里範圍,近期已完成64天飛行測試,飛行約7,500公里,下次測試將挑戰連續飛行120天。預計2024年商用化使用。

HAPS(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方案係利用空中飛行載具,在高空中飛行提供通訊覆蓋,以擴大電信服務商的網路服務範圍,和高成本的衛星通訊相比,HAPS作為空中網路訊號中繼站的角色近來頗受到外界的關注。

網路切片 運動

遠傳與愛立信合作,以5G網路切片支援馬拉松賽事轉播

遠傳電信近期和愛立信聯手,在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宣布以5G網路切片技術,協助國內媒體,以高畫質全程轉播這項國內大型馬拉松賽事。

萬金石馬拉松賽事全長42公里,跨越新北市萬里、石門、金山地區,賽事長距離移動,以及支援團隊、民眾上網需要,對沿途行動網路服務帶來挑戰,遠傳以電信行動車加強沿途頻寬外,還調整優化沿途5G基地臺,以網路切片技術確保網路資源用於高畫質的賽事轉播,並不影響行動用戶體驗。

這是繼遠傳電信與高雄市警局合作,以5G網路切片技術支援5G巡邏車之後,另一項5G網路切片技術的應用。遠傳電信目前推動的5G網路切片應用,包括智慧警政、智慧醫療、媒體影音服務,透過網路切片技術,確保第一優先的網路資源應用服務,例如消防救災、警政、賽事轉播等。

Nokia anyRAN

Nokia發表anyRAN擴大電信營運商、企業建置網路彈性,電信級x86伺服器Airframe亮相

Nokia在MWC大會期間對外發表anyRAN,以促成Cloud RAN合作夥伴為電信營運商、企業建構行動網路提供更大的靈活與彈性,此外,Nokia也推出電信級x86伺服器Airframe,可作為anyRAN的基礎設施,或是作為邊緣伺服器使用。

該公司發表的anyRAN為一種概念,以協助行動電信營運商或企業,不論其商業模式,選擇專用、混合或是Cloud RAN方案。Nokia還展示進階提升的電信級開放邊緣伺服器Airframe,採用x86方案,為針對電信商需求所設計,相較於一年前MWC所展示的系統,效能提升50%。

相較於一般伺服器業者,Nokia過去幾年長期和電信營運商合作,對電信商的規格需求有更深的了解,Nokia自行開發開放架構伺服器,跟進電信市場走向開放架構的潮流,隨著其未來發展,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產業分析師楊玉奇認為,將成為標準商用伺服器(COTS)的競爭對手,進而可能打壓COTS在電信市場的空間。

高通 衛星

高通與小米、Motorola等業者聯手開發具衛星通訊功能智慧型手機

高通在MWC行動通訊大會期間,宣布正與小米、Motorola、OPPO、vivo、榮耀、Nothing等手機業者,採用Snapdragon Satellite開發具有衛星通訊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高通是在今年初發表Snapdragon Satellite,可讓Android手機支援衛星雙向通訊功能,利用衛星通訊大面積覆蓋,克服手機行動通訊網路不足之處,例如偏遠、鄉村或離岸地區,在緊急危難發生時,可通過衛星進行雙向傳訊、SMS簡訊、訊息傳送程式,高通並與Iridium合作,利用低軌道的銥衛星提供衛星連網服務。

高通更預告未來Snapdragon Satellite將在未來所有的5G數據機射頻系統、8到4系列的Snapdragon行動平臺中提供。不只是智慧型手機,高通準備將其擴大至運算、汽車、物聯網等其他類裝置。此外,Snapdragon Satellite也將支援5G NTN。

軟銀 AI

軟銀與Nvidia合作,以GPU加速vRAN的AI應用

日本電信商軟銀(Softbank)近期和Nvidia合作,測試以GPU加速vRAN的AI應用,就近完成圖像處理工作。

軟銀是在AI-on-5G實驗室進行測試,以可支援5G的攝影機,將影像畫面送到邊緣端的應用程式,該應用利用AI即時辨識人群。Softbank與Nvidia共同展示,影像處理應用在MEC邊緣運算環境之下,利用GPU加強vRAN的AI應用。

軟銀表示,這項測試證明GPU可被應用在RAN及AI應用上,軟銀準備應用在vRAN的MEC位置裡使用GPU。

 

圖片來源/空中巴士、新竹市政府、高通

更多5G動態 

1.臺中榮總以5G專網展示遠距專家協作完成心律不整電灼燒手術

2.NTT DOCOMO在MWC展示6G接近零時差傳輸概念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