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acle)資料倉儲分析工具MySQL HeatWave更新,除了強化自動機器學習(AutoML)功能,增加支援的機器學習用例,同時也擴展MySQL HeatWave的多雲支援。

HeatWave是甲骨文的高效能MySQL查詢工具,使用戶能夠快速地查詢儲存在MySQL資料庫的資料,而HeatWave原本就有提供內建在資料庫中的原生機器學習服務,能夠直接執行機器學習訓練、推理和解釋資料,提供自動訓練回歸、分類和單變數時間序列預測模型。

而本次MySQL HeatWave的新功能,甲骨文擴展HeatWave AutoML生命周期自動化,新支援多變數時間序列預測、非監督異常偵測和推薦系統,資料分析師可以不需要專業人員協助,就能以互動式控制臺,建置、訓練、執行和解釋這些機器學習模型。

多變數時間序列預測是以過去多變數時間序列,預測未來資料變化的一種方法,像是可用於建立模型,預測冬季用電需求等,多變數時間序列有多種可用的預測演算法,而挑選適合的演算法並非一件簡單的工作,現在MySQL HeatWave所提供的AutoML,能夠預處理資料,並且自動選擇最適合的機器學習模型演算法,還能自動調校模型。

官方提到,他們在自動化預測工作管線中,使用由進階時間序列預處理、演算法選擇和超參數調校等多階段組成的專利技術,使得用戶可以不需要專業統計人員,就可以完成多變數時間序列預測。

MySQL HeatWave新支援的無監督異常偵測,則可讓用戶能夠簡單地從未標記的資料集中,偵測不同類型的異常,官方解釋,有多種演算法都能夠用於偵測資料異常,但是通常只能偵測特定類型的資料,因此當用戶不知道資料集中存在哪些異常資料,演算法可能無法正確運作。

而MySQL HeatWave所生成的模型,能夠針對各類型的資料異常,執行高精確度預測,而且該過程完全自動化,分析師不需要選擇演算法、特徵,也不用擔心超參數的數值。另外,MySQL HeatWave中的推薦系統現在也完全自動化,演算法、特徵和超參數最佳化都不需要用戶決定。

甲骨文改進了在MySQL HeatWave與AWS服務的整合,MySQL HeatWave可在AWS上原生運作,並且提供S3最佳化儲存層,當MySQL資料要載入至HeatWave時,系統會將資料複製到S3擴展資料管理層,好處是當需要資料恢復,重新載入資料到HeatWave時,多個HeatWave節點可以平行存取資料,這大幅加速資料恢復速度和服務可用性,使得原本4 TB的HeatWave叢集從S3恢復只要3.5分鐘,比從MySQL重新載入資料需時140分鐘要快上許多。

MySQL HeatWave控制臺開始支援MySQL自動形狀預測(Autopilot Auto-shape Prediction),該機器學習功能將會即時監控OLTP工作負載,預測應用程式的執行狀況和效能需求,根據歷史效能分析趨勢,像是吞吐量、緩衝區命中率,自動推薦適合的資料庫形狀。資料庫的形狀指得是資料庫執行個體的配置,包括CPU、記憶體和儲存空間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