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生向AI導師Khanmigo要求提供數學題的答案,Khanmigo會反問學生對題目的了解程度,而非直接提供解答。

圖片來源: 

可汗學院

ChatGPT爆紅後,教育是第一波受到衝擊的產業,不只衝擊學生學習方式,更大大挑戰傳統教學模式,許多老師陷入嚴重焦慮,苦惱該如何因應。「人工智慧應該成為真正的學習工具,而非用來作弊。」全球最大開放線上教育平臺可汗學院創辦人Sal Khan強調。他們是第一波擁抱GPT 4的組織,嘗試在善用AI和緩解教育衝擊之間找出平衡點,打造出一款新的學習與教學的AI助手。

OpenAI在3月中發表了新一代超大語言模型GPT-4,不只文字,更能支援圖片輸入,也公布了多家已經開始試用GPT-4模型的企業與組織,可汗學院也是其中之一。可汗學院採用GPT-4模型打造了一款AI助手Khanmigo(這個名稱由Khan和西班牙文「朋友」(amigo)的結合),目前是測試版,整合到可汗學院的各種內容中,以獨立ChatBot或站內對話形式,可以對學生、老師,甚至是家長提供協助。

Khanmigo可以扮演學生的一對一教學導師,在線上教學平台中引導學生,提供個人化的教學指引,另外,也可以成為真人教師的課堂助理,幫老師制定課程大綱。可汗學院從2022年開始測試這款AI助手,找來約1000名試驗者,包括學生、教職人員和學校行政人員參與測試。

目前Khanmigo可以提供十多項學生端的AI輔助活動,包括了學習數學、共同腦力激盪完成作文(但AI不會自動生成文章)、準備申請學校的考試、練習新的字彙、學習電腦程式、採訪歷史或小說人物(例如讓學生採訪珍·奧斯丁或羅密歐),也能用來進行辯論活動(例如學校是否要禁用AI)。

目前可提供十多項AI輔助學習的活動(可參考左側清單),例如下圖列出多位歷史人物,可供學生採訪。(圖片來源:可汗學院)

根據可汗學院先期測試結果,GPT-4有可能快速引導學生,以脈絡化的方式來思考問題,也能指導學生程式開發。此外,GPT-4可以提供人性化的杜談,給予個人化的回應,來引導學生不只是知道問題的答案,也真正了解問題背後的概念。

可汗學院在影片中展示了AI導師與學生實際對談的情況,不管學生如何要求Khanmigo提供數學練習題的答案,AI導師都不會直接解答,而是引導學生如何思考題目,透過一步步的問答,剖析學生哪一個解題環節發生問題,再引導學生使用正確的解方找出答案。而在共同寫作的輔助上,AI導師不會代替學生寫出文章,而是鼓勵學生想出更多點子,來完成文章。

雖然可汗學院沒有揭露背後技術關鍵,但OpenAI共同創辦人Greg Brockman在GPT-4發表展示中透露了如何AI不會直接告訴學生答案的關鍵技術。這是GPT-4新的操控性(Steerability)功能,可以透過人設指定,例如回答的用語、風格、語調等條件,來限制GPT-4的回覆行為。

Greg Brockman舉例,只要在API參數中,透過system角色,要求GPT-4扮演不能直接回答答案的的數學課輔老師,不管,學生怎麼問,或者試圖透過特殊指令試圖越獄,也都無法得到直接的答案。這個新功能可以用來限制和控制GPT-4所能回答的限制,可供企業用來設定想要GPT-4回答的內容範圍,或者禁止回答的內容。

也就是說,可汗學院正是利用了這個GPT-4特性,來限制AI直接說出答案。這正是教育圈擔心學生對ChatGPT的濫用,要AI產生答案來交作業或回答線上考試,而缺乏自己的思考。

可汗學院也在Khanmigo上設計了AI電池機制,來限制學生每天使用AI助手的次數和用量。另外,學生與Khanmigo的對話過程,例如所有辯論紀錄,都會留下紀錄,提供給家長或老師檢視,這是與AI導師搭配的安全機制。

所有學生與AI的對話會留下紀錄,可供家長與老師檢視,也有警告系統,通知家長哪些對話可能要特別留意(圖片來源:可汗學院)

除了協助學生學習,可汗學院也正在測試Khanmigo協助教師編寫教學材料,尤其能夠針對不同學生制定客製化的課程計畫。當教師要求Khanmigo制定教學計畫時,Khanmigo會先詢問學生程度,再瞭解教師偏好的教學習慣,以制定更符合教師和學生雙方的課程內容。此外,可汗學院甚至希望,當學生對某項領域感到興趣,Khanmigo可以在教學上,協助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可汗學院在發表這項新AI導師時也強調,希望AI扮演真人老師的助手,分擔行政瑣事,讓真人老師有更多時間來關心學生。

AI助手Khanmigo可以成為老師的課堂助手,撰寫課程大綱,編寫有趣教案、試寫考卷等。

不過,Sal Khan坦言,Khanmigo目前仍無法正確無誤的教授數學,但每一週都在快速進步。目前先期試用者也回提供回饋來改善AI導師,將聚焦數學問題的錯誤,進行標注及改正。

「不只我們,所有的教育科技公司都面臨如何引導學生深入思考學習內容的問題。」可汗學院首席學習長Kristen DiCerbo說道。超過2,700萬名註冊用戶,包括9萬5千名美國老師每個月都會用這個平台教學。可汗學院不只是看到AI帶來機會,也意識到AI帶來的風險。

可汗學在發表AI導師同時,也發表了一系列AI在教育應用的課程,來介紹AI在教育的優缺點,衝擊和風險等。另外,可汗學院也參考了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局NIST的學校AI教育倫理框架,來評估自己對AI的各項計畫和運用。

目前,Khanmigo開放限額試用登記,美國18歲以上使用者,每月捐款20美元以上能優先候補試用。文⊙王宏仁、李昀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