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除了臉書、Instagram、WhatsApp之外,將開發新的去中心化社群App,以挑戰推特的龍頭地位。

《Money Control》引述消息人士報導,Meta將在P92專案下開發一個文字型社群App,這個App是在IG品牌下,讓用戶以IG帳號密碼登入。這新的App將以聯邦式網路協定ActivityPub為基礎。推特競爭服務Mastodon及其他去中心化社群App都是以此為底層協定。

Meta則對《路透社》證實,該公司正在嘗試可提供分享文字的獨立去中心化社群網路App,Meta相信存在另一種型式的社交平臺機會,可讓創作者和公眾人物即時貼出關於各種興趣喜好的更新訊息。

去年12月IG就推出名為Notes的功能,讓用戶可張貼最多60個字元及表情符號的訊息。當時引起Meta可能想推出類似推特的服務。在馬斯克接手後種種作法引發許多推特用戶不滿出走、流向Mastodon。

目前P92專案已開發出部分功能。消息人士指出,初步構想是讓App用戶廣播其貼文給其他伺服器(如Mastodon)的用戶,但是否能關注其他服務的用戶和內容則還未確定。其他功能包括可預覽貼文連結內容、加入使用者資料檔、驗證徽章、自訂使用者名稱、可分享影片和圖檔。現在可以允許按讚,未來版本則會加入留言及傳送訊息。此外除了企業及創作者帳號,團隊也計畫允許轉貼其他社群App的內容。

但Meta若是讓IG和P92 App用戶資料互通,則可能又引發隱私問題。消息人士說,目前的規畫是IG用戶資料只會在最小程度上和P92共享,例如將IG使用者姓名、相片和粉絲數匯入P92資料,其餘兩者都是切開的。

這項計畫也反映在面臨不景氣挑戰中,Meta企圖重新強化App服務。Meta本周宣布將裁員1萬人,並將調整業務,把資源放在高優先業務上。該公司本周宣布將停止NFT計畫,高層表示將以其他方式,如訊息服務或短影片服務Reels及Meta Pay提供創作者獲利平臺。

2月底Meta宣布生成性AI開發部門,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表示,新成立的AI部門長期目標是發展文字、影片及多模式能力用於提升旗下各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