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金管會

金管會於7日宣布金融業委外辦法將有重大鬆綁,尤其是金融業上雲規定將大幅放寬,未來只有重大消費金融應用要上到境外公有雲,以及主管機關指定類型,才要申請核准,其餘不用申請。相較於4年前,金管會這次對於金融業上雲鬆綁又更進一步。修正辦法將從本周起正式預告60天,最快Q3正式上路。

過去銀行委外使用雲端服務時,只要是涉及重大性委外作業(如客戶資料)或是將作業委託到境外公雲,都得事先向金管會申請核准,需耗費不少時間,考量到上雲對於金融業數位轉型及金融服務的敏捷彈性日益重要,因此金管會決定調整放寬上雲作業規定。

金管會預告修正「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其中關於委外上雲規範修正,主要重點是大幅放寬了對於境內外雲端委外作業規定和程序,以後銀行業者使用境內雲端服務(如GCP或AWS),處理一般性事務或辦公應用,不需要事先申請核准,也就是說,以後可以直接使用境內公雲服務來儲存資料,免申請。

不僅如此,對於境外雲端服務使用規定也放寬,允許業者免申請就能將各自業務資訊系統上到境外公雲,除非是屬於重大性消金業務系統,或主管機關指定類型,才須向金管會申請取得核准。另外,還大幅簡化委外上雲申請核准的程序,有首案申請通過核定後,其他金融業者之後要用就不需要重新申請,如Microsoft 365等。這項鬆綁規定,將讓金融業很多上雲採用更容易。

但使用雲端服務仍需遵循風險管控、客戶資料儲存境內為原則等八大項規定。此次修法,金管會也加強規範客戶資料保護及確保雲端技術應用安全可靠性,同時要求金融機構落實委外作業控管,成為內部治理架構一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