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ingey Injury Law Firm on unsplash

ChatGPT運用愈來愈廣。一名哥倫比亞法官在其近日一宗官司中,使用了ChatGPT生成的答案作為判決依據之一。

哥倫比亞一名法官Juan Manuel Padilla Garcia上個月在審理一宗保險公司和其一名被診斷有自閉症的兒童客戶的理賠官司時,使用了ChatGPT的答案。這名法官向ChatGPT輸入了幾個問題,並將其回答的文句,連同自己的想法,加入成為判決的論點基礎,他並且在判決文件中坦言使用了AI系統給出的答案。

根據法院文件,Garcia問了ChatGPT的問題包括「自閉症未成年患者是否可不需支付其治療的費用?」、「在這些情況下,要求保險公司收費是否成為享受健康服務的障礙?」以及「憲法法院判例中有無類似有利的判決?」

ChatGPT回答,根據哥倫比亞法令,未成年自閉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不需支付仲介者費用。而且在某些情況下,特別是如果收入有困難,或者經濟狀況不穩定,要求自閉症患者支付費用的要求可能會成為患者獲得醫療服務的障礙。ChatGPT也說哥倫比亞憲法法院曾有過類似的有利判決。

這個AI聊天機器人也引用了哥國法令,說該法條適用於為仰賴社福系統的族群提供公、私健康服務的機構。

Garcia最後判決,這名男童的醫療支出必須由其保險公司負擔,因為他父母負擔不起。不過該法官指出,使用ChatGPT只是為了加快判決書撰寫的速度,而非取代人類法官的決斷。他也說,ChatGPT可以「提升司法體系的回應時間,並以更有組織、簡單而結構化的方式」提供資訊。

雖然法官聲稱ChatGPT用於輔助判決有很多好處,但是許多AI倫理學者認為並不可取,因為目前證據顯示,AI可能給出具偏見、甚至錯誤的資訊。雖然ChatGPT的開發商OpenAI已加入限制不當提問及給出錯誤答案的工具,但仍警告不應將ChatGPT的回應用於重大判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