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odafone

1/07~1/31精選5G趨勢新聞

Vodafone SA

Vodafone在英國開始小規模測試5G SA網路

Vodafone宣布在英國與特定的客戶合作,開始小規模測試5G SA獨立組網,Vodafone強調相較於現行的5G非獨立組網架構在4G的基礎上,5G SA獨立組網可發揮更完整的5G網路優勢,包括更快的傳輸速度、更低的延遲,更好的穩定性及安全性。

目前Vodafone已在英國邀請部分客戶參與這項測試,測試的地區包括倫敦、利物浦、伯明翰、曼徹斯特、布里斯托爾、巴斯、格拉斯哥等地,且受邀參加測試者須使用限定的裝置,包括三星Galaxy S21、S22手機,或是OPPO Find X3/X5 Pro手機。

Vodafone指出,未來5G SA普及,將不只為消費者個人用戶帶來更好的行動網路服務,也將為英國整體社會的數位化發展帶來效益,例如以5G SA能夠支援沒有網路塞車問題的智慧化運輸系統、或是建立數位化的醫療保健系統等等。由於布建5G SA網路需投入高額資金,該公司期望可獲得政府支持。

遠傳電信 台灣大哥大

兩大電信合併案,NCC有條件通過

國內延宕已久的電信合併案,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從宣布合併至今約1年,NCC近期終於以附帶條件方式通過兩項合併案,因認定業者合併後取得超額頻寬,要求需在2024年6月底之前處理超額頻寬問題。在NCC同意之後,未來尚需通過公平會審議,並向NCC修改網路及營運計畫,向經濟部變更公司登記資訊等程序。

此次通過合併案,NCC要求業者合併後,需保障既有用戶權益,同時發揮合併綜效,包括提升4G、5G服務的人口涵蓋率,其中5G涵蓋率需達到98%,偏遠地區涵蓋率達到95%以上,並且不得以不公平競爭方式限制MVNO業者與行動電信業者合作提供服務。

挪威 專網

挪威開放3.8GHz到4.2GHz專網頻譜執照申請

為促進產業發展,挪威政府開始3.8GHz到4.2GHz間,共400MHz頻寬資源使用執照,以供產業用戶提出申請,依據自身的需要建置5G專網。

去年挪威通訊主管機關NKom已先開放該頻段測試,目前NKom正開放頻段使用執照申請程序,有興趣者可向NKom提出申請,最多使用80MHz頻寬建置5G專網,執照期限為10年。頻率使用的年費,依據使用的頻寬多寡、基地臺功率,年費介於最低20美元到387美元之間。

NKom規定專網建置為地區性,與公共網路相區隔的獨立網路(Standalone Non public network, SA-NPN),禁止共享無線設備及頻率的公共網路與私有網路混合建置架構。此外,挪威政府也禁止漫遊使用3.8GHz到4.2GHz頻段的裝置,並要求企業使用專網,須紀錄所有在專網登入的裝置資訊。

臺中榮總 智慧醫療

臺中榮總以5G專網完成遠距偏鄉義診

臺中榮總近期與中華電信聯手,醫療團隊赴南投信義鄉羅娜部落為當地民眾義診,如遇到較複雜的病症,透過5G專網存取民眾在臺中榮總的病歷資料,包含醫學影像,並將現場超音波影像回傳至醫院,與遠端的醫院會診團隊共同為民眾看診。

臺中榮總與中華電信已合作,在總院、嘉義、埔里分院、彰化榮家建置跨區5G專網,為了達到高速、低延遲的資料傳輸,結合5G專網基地臺,並在總院端建置MEC邊緣運算裝置,利用5G網路將醫學影像等資料匯集於總院的MEC。中華電信指出,目前已完成多次的達文西、心導管、脊椎等手術遠距協作。

法國 6G

法國擬以7.5億歐元投入5G與6G研究

法國政府近期宣布將以7.5億歐元,投資5G Advanced網路、6G等下世代網路研究,將聚焦在連結虛擬化、接取網路的開放介面、邊緣運算、資安、AI及機器學習等方面。

這項投資為法國總統馬克宏提出法國2030年戰略的一部分,法國擬投入300億歐元加速法國在能源、交通、文化、衛生各項發展。法國政府鼓勵相關開發,包括接取網路、核心網路、邊緣雲、5G終端,涵蓋電信設備的硬體、軟體及服務及創新應用。該國期望透過此一戰略,讓法國在未來全球網路科技創新佔有一席之地,同時讓法國取得一定的技術主權。

英國 BT

英國電信BT測試以高空飛行載具改善鄉村地區手機通訊涵蓋

英國電信(BT)近期與Stratospheric Platforms合作測試HAPS(High-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方案,目的為透過高空飛行載具,利用研發的新天線技術,為鄉村偏遠地區提高4G或5G行動通訊涵蓋。在測試的初期,先在BT的高樓建築頂樓設置新的天線,以模擬高空發射行動訊號,測試與BT的5G網路安全架構互動,及與Open RAN測試平臺連接。

該測試獲得英國政府的補助,英國電信指出,HAPS可在災難發生時,為地面通訊網路提供備用通訊網路,為不同產業或農業提供高空監控,改善營運效率。

用於HAPS的新天線技術,是以相控陣列天線傳輸500個獨立可控波束,在140公里或1,5000平方公里範圍內(相當於450個地面天線桿的覆蓋範圍),提供高達140Mbps的網速。該天線搭配氫動力飛行載具,從高空為大面積區域提供4G或5G訊號涵蓋,降低為偏遠地區建置地面通訊基礎建設的昂貴成本。

日本 KDDI

日本KDDI已在大阪建置5G Open RAN系統

日本電信商KDDI近期宣布與三星、富士通聯手,結合三星的CU與DU,以及富士通的MMU,在大阪市的5G網路中建置符合O-RAN標準的商用化Open vN站點。

在此之前,KDDI在去年2月已成功測試開通5G Open vN站點,並更新O-RAN標準軟體,其中的無線控制器以完全虛擬化的RAN軟體,在通用型伺服器上執行,在無線裝置也採用較高效能率、寬頻的放大技術,體積小、重量較輕、功耗也比較小。此外,KDDI也透過自動管理系統,讓基地臺運作時能夠自行配置資源,適用於不同供應商的伺服器及虛擬化平臺,有助於快速部署基地臺。

KDDI認為採用開放的無線系統,增加設備的採購選項,並可建立高成本效益的基礎建設。未來基於大阪市的營運經驗,KDDI準備在2024年擴大部署,加速Open N系統建置。另外,也將持續投入Open vN研發,並推廣在日本部署全國性的5G SA獨立組網。

 

圖片來源/NCC、Vodafone、Stratospheric Platforms

更多5G動態 

1.工研院與和碩在美國CES展示可攜式5G專網設備

2.日本NTT DOCOMO完成透射超表面試驗,室內無線電波可透過窗戶擴大到建築底部,可望改善5G或6G訊號涵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