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年開始,歷經COVID-19疫情,跨平臺開源遊戲引擎Godot預計在2023年初正式推出Godot 4.0。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遊戲使用Godot開發,包括Steam遊戲平臺上的Dome Keeper、Brotato和The Case of the Golden Idol等。

Godot 4.0原本只是Godot引擎創建人Juan Linietsky,想要使用圖形API Vulkan重寫Godot 3.1,隨著用戶提出越來越多需求,而且Godot專案也收到許多資金捐贈,因此開發團隊就以更大的規模,調整Godot核心使其更現代化。

Juan Linietsky提到,由於Godot 3.x核心架構仍是2000年代後期的引擎架構,當時電腦仍是單核,且CPU和記憶體間的差異並不像現在這麼大。Godot的現代化計畫引來許多有興趣的貢獻者,導致4.0專案變得更大,大量的引擎核心和GDScript都被重寫。

Godot 4.0開發期間剛好碰到COVID-19疫情,一直到2022年才步上軌道,引擎逐漸穩定且解決許多重大問題,2022年9月Godot 4.0釋出第一個測試版,雖然無法在2022年結束前推出穩定版本,但是Juan Linietsky表示,在2023年初期幾個月就會推出Godot 4.0第一個穩定版本。

Godot能有今天的發展,軟體自由保護組織功不可沒,使得Godot能夠獲得捐款,有能力聘請全職和兼職貢獻者改進項目,而隨著專案的發展,Juan Linietsky認為Godot需要有一個專責組織,才能有自主權、控制權和靈活性,因此Godot也成立了基金會,由於基金會剛成立尚未完全運作,預計Godot專案會在2023年從軟體自由保護組織轉移到Godot基金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