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andex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因受到歐盟與美國的制裁,造成許多國際品牌退出俄羅斯市場,而今,於俄羅斯成長茁壯、也是俄羅斯最大科技業者的Yandex,也準備撤出俄羅斯市場,其荷蘭母公司Yandex N.V.上周五(11/25)宣布組織重整,表示將把特定服務退出俄羅斯市場,並出售對俄羅斯Yandex Group的控制權。

Yandex被譽為俄羅斯的Google,因為它提供許多與Google相仿的服務,從搜尋、地圖、導航、廣告、雲端運算、自駕車、電子商務、食物外送到娛樂等,是俄羅斯僅次於Google的第二大搜尋引擎,雖然Yandex的總部設於俄羅斯,但其控股公司Yandex N.V則在荷蘭註冊。

然而,Yandex也不免受到俄烏戰爭的波及,今年初,其新聞服務的負責人遭到歐盟制裁,促使Yandex將新聞服務賣給當地另一網路業者VK,也因被制裁而無法償還債務,並於今年9月將網域名稱從yandex.ru變更為ya.ru,似乎已在替撤出俄羅斯市場作準備。

根據Yandex N.V.的規畫,該公司計畫將自駕車、雲端運算、資料標註與教育科技等特定服務撤出俄羅斯市場,於俄羅斯以外獨立運作,也打算卸下Yandex N.V對Yandex Group所有其它服務的控制權,包括搜尋、廣告、行動服務、電子商務、食物外送及娛樂等。

此外,Yandex N.V.將會更名,把Yandex品牌留給被剝離的服務使用。

簡單地說,Yandex N.V.企圖把俄羅斯境內的各種服務出售給當地業者,並於俄羅斯之外繼續經營自駕車及雲端運算等國際服務,等於是撤出俄羅斯市場。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報導,Yandex N.V.正在徵求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此一重組計畫的許可。

Yandex N.V.表示,目前此一重組程序仍處於初步階段,無法保證能依照計畫完成重組,或能否找到完美的買家。Yandex董事長John Boynton坦言,這是個非常棘手的時刻,他們將分析所有的選項,儘可能地保護股東的價值與2萬名員工的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