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盟執委會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已委由Thales Alenia Space主導一項可行性研究《歐洲淨零排放與資料主權的先進太空雲》(Advanced Space Cloud for European Net zero emission and Data sovereignty,ASCEND),調查能否將資料中心置放於太空軌道上,以緩解地球上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

此一研究為歐盟Horizon Europe科學研究計畫的一環。Horizon Europe為一經費多達955億歐元的7年專案,著眼於解決氣候變遷,協助實現聯合國的可持續目標,同時推動歐盟的競爭力與成長。至於Thales Alenia Space則是由來自法國Thales(67%)與義大利Leonardo(33%)共同組成的公司,它們皆為航太、國防與安全領域的設備設計與製造商。

Thales Alenia Space指出,數位化的需求讓全球與歐洲的資料中心數量快速成長,對能源與環境造成重大影響,該公司的野心是在太空軌道上設立資料中心,並由太陽能電場供電,與地球的唯一連結為高吞吐量的光通訊,不僅能協助歐洲實現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也將成為歐洲太空與數位生態系統前所未有的發展。

ASCEND可行性研究的首要目標為評估這些太空基礎設施的發射與生產,能否大規模減少地面資料中心所產生的碳排放,次要目標則是證明是否能夠發展出所需的發射解決方案,並以歐洲正在研發的機器人輔助技術來確保這些資料中心的部署與可操作性。

總之,該專案若能證明在太空部署的資料中心可減少對地球環境與能源的衝擊,歐洲未來即可針對相關解決方案進行重大投資,例如打造可重複使用的重型運載火箭。

Thales Alenia Space已設立一個聯盟,用以諮詢所需的各種專業與技術,涵蓋環境業者、雲端運算業者、運載火箭業者及軌道系統業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