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發布高速快取服務Amazon File Cache,供用戶能夠快取儲存在不同位置,包括本地端的檔案資料,File Cache讓應用程式透過POSIX介面快速存取這些檔案檔案,以應付混合工作流程或是按需雲端突發流量。官方強調,無論是否可以透過NFS v3存取或是儲存於S3上的檔案,File Cache都能處理。

File Cache能夠在一個或是多個地區的NFS v3檔案系統,或是S3儲存桶前,創建一個檔案系統快取,從來源載入檔案內容和諸如檔案名稱、大小和權限等後設資料,並且以傳統檔案系統的形式供應用程式取用。File Cache會自動釋放比較少用的檔案,確保活躍的檔案在快取中,隨時供應用程式使用。

用戶可以將8個NFS檔案系統,或是8個S3儲存桶連結到一個快取中,這些檔案系統可做為一組統一的檔案和目錄公開,用戶可以從各種AWS運算服務存取快取,File Cache和本地基礎設施之間的連接使用基於AWS Direct Connect和站對站VPN網路連接。

藉由使用File Cache,應用程式可以獲得次毫秒級的延遲、每秒數百GB的吞吐量,和每秒數百萬次的操作,官方提到,如同其他儲存服務,File Cache的效能取決於快取的的容量,快取可以擴展至PB級,最小容量為1.2 TiB。

官方解釋File Cache的適用情境,像是企業在本地基礎設施維護大型的資料集,但是月末報告通常要處理2到3天才能分析完畢,當企業想要將報告分析工作負載移到雲端上,獲得更多的運算資源以加速報告生成,但是還不想把資料集轉移到雲端,就能夠使用File Cache。

又或是用戶的大型資料集分散在不同雲端地區的S3服務上,但應用程式當初是針對傳統檔案系統開發,並且使用像是awk、sed和pipes這類命令列工具,同時也需要以次毫秒級延遲進行檔案存取,且無法更新程式碼以使用S3 API。此時File Cache服務也能派上用場。

使用File Cache有一些重點需要注意,首先,該快取服務加密靜態資料,並且支援傳輸中資料加密。再來,File Cache提供延遲載入和預載入兩種選項,當資料尚未快取,則按需延遲載入資料,並在工作負載開始之前,才根據用戶請求預載入資料。延遲載入為預設選項,預載入則可用於對首位元延遲敏感的應用。

Amazon File Cache沒有前置費用和固定價格成本,但用戶需要對預配置的快取儲存容量和後設儲存容量付費。目前Amazon File Cache已經在美東、美西、加拿大和歐洲各雲端地區上線,亞洲則先在雪梨、東京地區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