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F(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宣布接收微服務管理平臺Istio,作為孵化器專案。Istio是一個開源服務網格,提供用戶統一且高效率的方法,來保護、連接和監控雲端原生應用程式服務,其優點在於讓用戶不需要重寫應用程式,就能獲得零信任網路、政策實施、流量管理、負載平衡和監控等功能。

目前的Istio始於由IBM和Google共同發表的開源專案,其合併來自Google的Istio專案,以及IBM的Amalgam8專案,最後雖然留用Google Istio專案的名字,但是IBM也在Istio的發展上投入大量的資源,另外,開發Envoy代理的Lyft團隊也在Istio專案初期貢獻不少。

之後Istio的重大貢獻還來自許多企業,技術和雲端供應商包括紅帽、思科、VMware、英特爾、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以及提供Istio解決方案的Tetrate、Aspen Mesh和Solo.io,還有部分Istio的終端用戶,像是Salesforce、SAP和Yahoo!等。

Istio也建立在諸多CNCF專案的基礎上,像是Kubernetes、Envoy、gRPC、Prometheus和SPIFFE,Istio能夠與Helm共同安裝,並且整合包括Knative、Flagger、Jaeger、Open Policy Agent和OpenTelemetry等專案。Istio在2018年的時候達到1.0版本,在2019年成為GitHub中成長第4快的開源專案,整體來說,Istio是一個重要性高且生態系廣的開源專案。

Istio服務網格在邏輯上分為資料平面和控制平面,資料平面是由一組智慧Envoy代理組成,並常被部署成側車模式,這些代理調解和控制微服務之間的所有網路通訊,同時收集和回報所有網格流量的遙測資料,Istio工程師同時也對Envoy貢獻許多重要功能,包括透過WebAssembly實現可擴展性。控制平面則管理和配置代理以路由流量。

雖然Istio已經發展了將近6年,但是仍然在添加新功能,Istio最近加入了一種名為環境網格(Ambient Mesh)的操作模型,透過將資料平面功能從側車容器移動到網格基礎設施,也就是將資料平面代理從Pod中分離出來單獨部署,能夠支援更廣泛的應用情境,並且降低基礎設施成本。環境網格現在處於實驗功能階段,將與側車模式無縫互通。

在2020年的時候,Google成立一個名為Open Usage Commons的組織,目的是要推廣開源哲學,並且協助開源專案處理商標問題,Open Usage Commons在成立初期,Google就宣布將Angular、Gerrit與Istio三個專案加入到該組織中,而此舉引來同為Istio創始成員IBM的不滿。

在Istio專案初期,Google與IBM就達成協議,要在專案成熟時將Istio貢獻給CNCF,IBM認為,Open Usage Commons並不符合社群對開源治理的期待,而且管理重要開源專案最好的方法,就是交給具有良好聲譽的組織。而Google現在總算是完成當初的承諾,Istio終於進入CNCF成為孵化器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