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意外事故發生時,搶救人命必需分秒必爭,愈早掌握傷患或病人身體狀態,醫院愈能提高急救成功率。中華電信、桃園市政府、衛福部桃園醫院合作,打造「5G精準聯網醫療暨緊急救護系統」,消防單位派遣救護車,可透過5G,將病人的即時生理監測數據、4K影像回傳至醫院急診,讓急救團隊視情況調整資源,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這套系統是在救護車上安裝5G路由器,當救護車抵達現場,載送傷病人員到醫院的過程中,急救人員將傷病人員的量測生理數據如超音波數據、12導程心電圖等,以及救護車上的4K即時影像,透過5G公網傳送至桃園醫院急診室以5G專網架構的急診戰情系統,這項專案的5G專網採用國產Open RAN設備

在救護車抵達醫院之前,急診室團隊就能透過急診戰情系統,檢視救護車預估到院時間,以及按顏色標示的檢傷分級,還有救護車上的即時生命徵象數據、救護車內影像,以及該名病人的過去病史、過敏史資料,根據各項資料,準備急救人員及資源。目前已在桃園市10個消防單位救護車裝設5G移動式精準醫療系統,結合桃園醫院的急診戰情系統提高傷病人員的急救效率。

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表示,根據統計,從病人抬上救護車,到抵達醫院,平均時間約為7分鐘,過去救護車到院前的7分鐘是焦急等待,因為在車上能做的事很少,現在,5G加上救護車、急診室、早期預警系統(Early Warning System,EWS),這7分鐘變成黃金救命的7分鐘。在病人送達醫院之前,在現場就能先知道其血壓、心跳等生理狀態,再結合醫院資料及健保資料,在其到院之前知道病人過去的健康狀況,這是醫療大數據的應用,從病人上車開始,醫院就能根據各項資料判斷傷病輕重,決定醫療資源的分配以救助病人,對資源有限的醫院決策相當重要。

陳厚全指出,5G讓智慧醫療變成可能,因為數據需要傳輸、需要計算,3G或4G最多可傳送資料,更遑論計算資料,評估病情輕重,安排救護人員等資源。

這套系統也和桃園醫院從2020年導入EWS臨床早期預警系統整合,EWS以視覺化的方式,例如灰色、橘色、黃色,還有代表最嚴重的紅色,讓醫護人員一眼就能掌握病人的危急程度,儘快採取因應。EWS採用響應式設計,可在電腦、手機、平板瀏覽,方便醫護人員隨時掌握病人情形。

陳厚全表示,EWS除整合病人的生理監測數據,再加上健保大數據,建立多重共病指標,進一步去預測病人是否有敗血症的高風險,提高預測率,提醒醫護人員具有高風險病史的病人,需要更加小心照護。EWS在國外也被用於急診,提高預測的準確性,桃園醫院急診室也導入EWS,結合5G緊急救護。「只要病人上車,我們就能開始算命,預期病情的發展,才能投入更好的資源」。

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總經理林昭陽表示,傳統的緊急救護方式,以無線電口頭回報傷病的生理資訊,易產生資訊、時間落差,現在結合5G等資通訊技術,在救護車或偏鄉站所,可將高畫質影像、心電圖、血氧等數據傳到醫院,以急性心肌梗塞為例,做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手術,過去從抵達急診室到完成導絲約需90分鐘以內,現在則可縮短至80分鐘以內,縮短10分鐘就能提高病患的存活率。另外,過去重大意外事件發生,成立緊急小組,抵達急診室可能需要10分鐘以內,現在從系統回傳資訊,成立緊急小組抵達急診室縮短至9分鐘以內,爭取更多救援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