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tecode Alliance正式發布WebAssembly Runtime Wasmtime 1.0,官方提到,事實上Wasmtime在1年前就已經達到生產就緒的狀態,但因為他們希望Wasmtime不只是能夠運作,還要兼具高效能的特性,因此花了許多時間改進執行速度

Wasmtime由Bytecode Alliance主導開發,為一個針對WebAssembly和WASI的獨立最佳化Runtime,其優點是能在網頁之外執行WebAssembly程式碼,並且能被當作命令列公用程式,或是作為函式庫嵌入到大型應用程式。

雖然WebAssembly當初是為了讓程式碼可以在瀏覽器中高效能運作而創建,不過WebAssembly卻也在瀏覽器外發展許多使用案例,而要在瀏覽器外執行WebAssembly,就需要像是Wasmtime這類Runtime。用戶可以將Wasmtime用於微服務、第三方擴充系統、資料庫、事件處理、可信任執行環境,以及可移植客戶端等用例。

官方提到,他們計畫每個月會發布一個Wasmtime新版本,而Wasmtime每個版本號都會增加主要版本號,並且保持Wasmtime版本號與特定語言嵌入的版本號相同,像是wasmtime-py 7.0用戶就能確定使用的是Wasmtime 7.0。

雖然Bytecode Alliance是一個中立的非營利組織,但是近期卻遭到AssemblyScript開源專案爆料過於固執己見。AssemblyScript不只移除WASI(WebAssembly System Interface)支援,還抨擊Bytecode Alliance不採納其他開源組織的建議,所制定的WASI對開放標準有害,特別是傷害WebAssembly的規範,認為Bytecode Alliance消失對WebAssembly和網頁的發展更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