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資安大會主席暨iThome總編輯吳其勳在「臺灣資安大會2022」開場時指出,在場每一位都在這個資安生態圈扮演各自重要的角色,每一個人都是這個世界的守護者。(攝影/iThome)

臺灣資安大會2022於今日(9月20日)展開,連續三天活動假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辦,今年雖然因為疫情影響延後舉辦,不過今年的展覽規模再破記錄,現場除了超過250場、15軌同步進行演講的會議廳,提供最新的資安議題、技術的演說,涵蓋主題非常廣泛,包括:供應鏈資安、零信任、智慧製造資安、電動與自駕車資安,以及CMMC國防產業安全供應鏈、上市櫃資安等26大主題類型,同時匯聚超過300國內外指標性資安品牌,展出近700個攤位,還有並有臺灣資安館、資安人才專區等規畫,並有超過1萬名產官學研等資安業界專家人士報名參與。

駭客攻擊威脅日益嚴峻,甚至擾亂社會秩序,資安人員是幕後守護功臣

今年是臺灣資安大會第8年舉辦,從最初的千人規模會展,成長至年年萬人與會,主辦單位臺灣資安大會主席暨iThome總編輯吳其勳表示,面對日益嚴峻的網路環境,這需要感謝默默阻擋駭客攻擊成功,但往往沒有被新聞報導的資安工作人員。

吳其勳表示,日前花蓮發生嚴重地震,我們看到很多縣市警消及民間特搜隊等地震救災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協助,需要大家感謝,而在網路世界中,我們也要感謝來到現場的每一位,因為這裡每一位都是數位世界的救災人員,雖然看起來平常只是在保護電腦,即便成功抵擋駭客攻擊也不會上電視,但駭客攻擊足以擾亂社會秩序,極權國家甚至藉此迫害我們、肆意發動攻擊,扭曲民主價值,這些成功阻擋駭客攻擊的所有資安人員,其實也是在守護家園。他並強調,我們不只是資安人員,更是世界的守護者,而這裡的「我們」,指的是在座每一個人。

現在資安威脅之大,已經不是任何一個企業、國家,可以獨自去抵擋,需要整個資安生態圈,大家一起團結合作,集結所有人的力量,才能建構更強大的防禦陣線。所以,在座每一位都在這個資安生態圈扮演各自重要的角色,因此每一個人,都是這個世界的守護者。

議程涵蓋20多個主題,臺灣資安館展現本土資安實力

如今,全球數位轉型已是進行式,在此同時,不僅新的資安威脅伴隨而來,且是日益嚴峻,今年大會的核心概念是「數位轉型、資安升級」,如何強化資安韌性、提升資安治理、普及資安意識,都攸關國家、企業與產業數位轉型的未來。

在今日臺灣資安大會上,議程涵蓋豐富的主題內容,包括:5G安全、供應鏈資安、勒索軟體、密碼學、工控安全、智慧製造資安導入、製造業資安,人工智慧資安,以及資安威脅研究、藍隊、紅隊、資安治理、金融資安、雲端安全、零信任資安、電動與自駕車資安等重要議題,特別的是,還有CMMC國防產業安全供應鏈、上市櫃資安等論壇,多元議程也可看出當前資安的著重與發展面向,擴及不同層面的資安技術、以及不同產業的資安落實。同時,還有閉門式的資安與資訊主管專屬議程、資安長工作坊,以及資安人才方面的內容。

在臺灣資安大會2022的臺灣資安館活動現場,展現臺灣50多個臺灣資安品牌,讓政府和企業更了解臺灣資安的實力,蔡英文總統在過去三年已經連續蒞臨觀展,而在臺灣資安大會2022首日活動上午,今年8月底新上任的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首度蒞臨觀展,希望能一同促進產業推動發展,並讓資安深植於每一個人。

在多場精進資安防禦的議程之餘,本屆大會亦還有諸多重要活動,例如,今年有多達300多家國內外資安品牌,提供國內企業各式資安解決方案,滿足企業與產業在資安投資上的需求,而且,第五度舉辦的臺灣資安館,不僅匯集42家臺灣資安業者,展現臺灣自主研發及資安品牌實力,同時展區中更以工控安全、智慧綠能資安、供應鏈安全、物聯網資安產業標準為主題,展示整合12家業者的四大資安情境互動體驗。

在臺灣資安館中的工控安全主題區,聚焦在首個由臺灣主導的半導體設備資安標準SEMI E187的合規展示,當中結合半導體設備業者銘異科技,以及資安廠商TXOne Networks(睿控網安)與竣盟科技,展示設備進場前應確實執行病毒檢測,以及戰情室監控資安事件,符合環境安全監控的場景

不僅如此,在上述多元資安關鍵議題的背後,其實國內都需要有不同領域的資安人才去應對,而在今年大會中,亦持續提供資安人才活化、普及資安意識的活動,去年新增的資安人才專區再度登場,除了資安人才論壇、熱門職缺情報的既有活動,今年還有CYBERSEC 資安證照日的活動,以及教育部先進資通安全實務人才培育計畫的校友經驗分享。特別的是,今年大會中更是首度釋出臺灣資安職務地圖手冊,希望促進更多國人投入資安領域。

同時,在本次大會上,不僅持續推出手把手實機演練攻防情境的CyberLab,並也持續規畫CYBERSEC Playground的資安遊樂園活動,讓現場所有與會者都能透過趣味方式,來增進與會者的資安警覺性,以及體驗資安防護觀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