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電子前線基金會(EFF)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甫於本周控告蒐集行動裝置位置資料的資料掮客Kochava侵犯使用者隱私,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緊接著就點名另一家資料掮客Fog Data Science,指控該公司提供給警方的Fog Reveal服務,可在未取得法院搜索票的情況下追蹤民眾的生活。

Fog與Kochava的業務類似,它蒐集了全美2.5億手機的即時位置資料,估計每天會產生150億個位置訊號,包括裝置的經緯度、時間戳與裝置ID,除了將相關資料出售給廣告主之外,還特別替警方設計了Fog Reveal訂閱服務,年費介於6,000~9,000美元之間。

圖片來源/電子前線基金會(EFF)

Fog Reveal服務每月可執行100次的查詢,包括區域搜尋與裝置搜尋,前者可用來蒐集某個時刻在某個地點所出現的所有裝置ID,後者則可用來追蹤特定裝置ID的位置。因此,即使這些資料都是匿名的,但警方將可藉由比對位置資料來得知裝置主人的身分。

圖片來源/電子前線基金會(EFF)

更值得爭議的是,Fog並未要求警方在查詢之前必須取得法院的搜索票,代表這些警察客戶任何時候都可查詢曾聚集在某處的裝置,或是追蹤某個裝置的足跡,而這是違反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的。

EFF呼籲美國立法者應該要立即採取行動,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購買於公開市場上出售的地理位置資料,也需要建立更全面的消費者資料保護法令,同時封鎖網路上的行為定向廣告,才能減少這類掮客的存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