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udovic Gauthier on unsplash

Twitter與Meta在今年的7、8月移除了違反相關平臺服務條款、執行大規模影響力行動的大量帳號,並交由媒體分析業者Graphika與史丹福大學網路觀察站(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進行研究,雙方在本周公布了研究成果,指出有別於過去這類的研究多半指向中國、俄羅斯或伊朗等極權國家,這批同時在Twitter、Facebook、Instagram與其它5個社交平臺上出現的假帳號,卻是支持美國與西方國家的,為開源研究的首見。

史丹福大學網路觀察站指出,從這些平臺所提供的資料集可發現,相關帳號已存在超過5年,秘密執行了一系列的影響力行動,而非只是一次性的行動,它們多半推崇美國或其它美國盟友的利益,同時反對俄羅斯、中國與伊朗。在俄羅斯於今年2月大舉入侵烏克蘭之後,這些帳號開始大肆批評俄羅斯,並宣傳反極端主義。

圖片來源/史丹福大學網路觀察站

不過,不管是支持極權國家,或是支持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這類的影響力行動都有很多相似處,例如它們都使用以生成對抗網路(GAN)產生的人臉來建立假的個人檔案,偽裝成獨立媒體,利用迷因或短片來吸引使用者,啟動#Hashtag活動,或是推出網路請願活動等。

然而,這些不真實的身分似乎未能發揮太大的作用。研究顯示,這幾批帳號的大多數推文或文章所獲得的轉推或按讚數量並不多,而且只有19%的帳號擁有超過1,000名粉絲。

目前並不清楚此一影響力行動的主導者,但Twitter上涉及該行動並擁有最多粉絲的兩個帳號,則公開宣稱與美國軍方有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