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針對5,000位DevOps專業人士進行DevOps調查,在2022年,自動化、發布節奏和新興技術的採用三方面的趨勢勁升,同時企業也更加仰賴DevOps所帶來的安全益處,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團隊已經採用各式安全掃描工具,甚至已經運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來檢查程式碼。

調查中明顯可見的趨勢,是現在有70%的DevOps團隊持續部署程式碼,部署頻率從數天一次,到一天一次,比起2021年,這個數字上升了11%。DevOps為企業帶來全自動化的軟體生命周期,在2022年,已經有24%的DevOps團隊採取全自動化工作流程,而整體有47%團隊已採用全自動化測試,而去年僅有25%的團隊。

團隊也開始使用一些新的技術和方法,有62%的受訪者提到,組織已採用ModelOps實踐,其中有51%使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來檢驗程式碼。

DevOps對軟體生命周期中的各個階段,都產生了大幅度的影響,就開發來說,由於DevOps的自動化測試、SCM(Software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規畫工具和可觀察性,程式發布的速度比過去快上許多,35%團隊程式碼發布速度是過去的2倍,更有15%達到3到5倍的發布速度。

由於DevOps工具帶來的好處,現在有38%的開發者,能夠監控在生產環境中的程式碼,在2021年僅有26%。也有38%的人能夠監控並且對執行應用程式的基礎設施採取行動,該數字在2021年僅有13%。

軟體安全也因為DevOps產生變化,由於開發團隊能夠觸及生產環境中的應用程式,使得安全團隊的角色隨之變化,有57%的安全團隊表示,已經或是將在今年執行安全左移,43%的安全團隊仍然全權負責安全性,但是已有53%團隊表示組織每個人都需要對安全負責,這個數字已經比去年增加25%。

整體而言,DevOps團隊採用安全掃描的比例也持續增加,已經有53%的受訪者回報採用SAST掃描,在2021年的時候,僅有不到40%。DAST的採用也提升11%來到55%。掃描容器的比例也提升10%,現在約為60%。相依性和授權法遵掃描也都約有60%的團隊已採用。

營運團隊在DevOps特別獲益良多,受訪者中已經有44%的營運團隊幾乎完全自動化,而有四分之一的團隊已經完全自動化,自動化營運所帶來的好處,是團隊人力得以釋放,因此GitLab也提到,營運團隊的角色逐漸轉變,工作內容包含管理雲端、監控法遵、管理基礎設施、維護工具鏈,甚至是成為DevOps教練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