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Meta本周宣布正在測試全程加密(end to end encryption,E2EE)聊天訊息備份,允許用戶必要時可以在另一臺裝置回復資料。該公司說這功能和近日涉及青少女因FB Messenger對話資料被用於起訴無關。

Meta表示正在開發Messenger及Instagram(IG)上預設全程加密訊息和通話的功能。目前Meta計畫測試Messenger全程加密聊天訊息的安全備份,未來也會陸續加入新功能,並推展到IG上。

Meta的WhatsApp 2016年就預設啟用全程加密,但Messenger及IG則一直在緩慢測試中,預計要2023年才會正式成為預設。全程加密交談功能的備份讓用戶遺失手機或其他原因下,在新裝置上回復交談紀錄。由於只有用戶擁有加密金鑰,一如全程加密交談,Meta、ISP、電信商或第三方單位都無法存取交談內容,除非用戶向Meta通報。

Meta表示,未來Messenger將預設啟用安全儲存。用戶備份資料時,需製作PIN碼或產生一組驗證碼作為未來存取之用,這兩種碼用戶都必須自己儲存。用戶也可以選擇將密碼儲存在第三方雲端服務,並在雲端上回復Messenger交談內容,例如iOS裝置可選擇iCloud。但Meta表示,這種方式就無法獲得Meta全程加密的保護。

圖片來源/Meta

本周Meta已開始測試Android和iOS版,不過網頁版、桌機版或其他沒有全程加密的訊息服務則還不支援。

這項功能發布同時,本周Facebook訊息服務涉及一項案件。美國一名內布拉斯加州青少女產下死胎,FBI探員懷疑是吃了墮胎藥的結果。該探員在蒐證過程中要求Meta提供該少女和母親在Messenger的交談紀錄,並要求不要通知本人。由於該州明文禁止墮胎,該青少女遭到起訴。

Meta雖然稱警方出示的搜索令未提及墮胎一事,但也因此受到批評。不過Meta表示,本周測試的加密訊息儲存功能和新聞無關。

Meta也公布其他全程加密開發的計畫。首先,刪除訊息同步化將擴及全程加密交談內容,也將加入回收訊息、回覆Facebook Stories影片及照片集等功能。此外,全程加密交談功能也將支援Meta智慧眼鏡Ray Bay Stories。

Meta也開源瀏覽器外掛程式,名為Code Verify,在使用網頁版Messenger時可自動驗證密碼的真假,這功能旨在提供網頁版Messenger的全程加密。該程式支援ChromeEdgeFirefox

Meta也宣布移除Messenger上的Vanish mode。去年實作在Messenger上的Vanish mode讓用戶可傳送短暫存在的訊息。未來這項功能只會留在IG等沒有全程加密的訊息服務。

Meta去年開始在IG上提供少數入測試全程加密,今年初擴及俄羅斯及烏克蘭。Meta表示即將推廣到更多國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