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小米

《彭博社》(Bloomberg)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印度政府準備出手限制中國業者於境內銷售低於1.2萬印度盧比(150美元)的手機,以扶植國內的手機製造商。

印度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其手機用戶超過4.9億,僅次於中國的9.5億,在中國業者大舉進入印度市場之前,當地的Lava與MicroMax等手機製造商還占據了接近一半的市場。

然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今年第二季的調查,現在的印度市場前5大手機品牌中,有4家為中國業者,另一家則是三星,排名與市占率依序是小米(19%)、三星(19%)、Vivo(17%)、Realme(16%)與Oppo(11%),而它們便占了印度手機市場的82%。

這次印度的政策不管有沒有指名道姓,很明顯都是針對中國品牌而來,因為高階手機市場主要由三星與蘋果把持,例如三星在3萬印度盧比(377美元)以上價格的手機品牌上居冠,居次的是蘋果。

《彭博社》則引用Counterpoint的資料指出,150美元以下的機種大約占據了印度第二季手機出貨量的1/3,當中有8成為中國品牌。

不過,目前並不確定印度政策是否會公開此一政策,或僅是私下要求中國業者配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