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anchanara on unsplash

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周一(8/8)制裁了替北韓駭客集團Lazarus洗錢的混幣平臺Tornado Cash,這是OFAC第二次出手制裁混幣平臺,第一次是在今年5月制裁了Blender,原因同樣是Blender替Lazarus集團洗錢。

美國早在2019年便制裁了北韓的3大駭客集團,包括Lazarus、Bluenoroff與Andariel,指責它們鎖定重大基礎架構發動網路攻擊,因而禁止美國任何人或實體與這3大集團交易。

不過,這些駭客集團並未因此而停止活動,專為NFT遊戲Axie Infinity設計的區塊鏈網路Ronin Network在今年3月遭到駭客入侵,駭客成功盜走價值6.2億美元的加密貨幣,成為去中心化金融(DeFi)史上最大宗的失竊案,兩周後FBI便宣稱該犯罪行動是由Lazarus集團所為

至於不管是對Blender或Tornado Cash的制裁,原因之一都是這兩個混幣平臺協助Lazarus轉換自Ronin Network盜來的加密貨幣。

OFAC指出,Tornado Cash從2019年成立迄今,至少已被用來清洗超過70億美元的不法所得,當中有逾4.55億美元是Lazarus自Ronin Network盜來。不僅如此,Tornado Cash也涉及今年6月發生的Harmony Bridge跨鏈橋被駭案,以及8月Nomad遭駭事件的洗錢活動。

美國財政部指出,該部門一直致力於揭露加密貨幣生態體系的組成份子,像是Blender與Tornado Cash,駭客利用這些服務來混淆非法網路活動與其它犯罪的收益,儘管大多數的加密貨幣活動都是合法的,但同時也被用於非法活動,包括藉由混幣平臺、交易平臺或是暗網市集來逃避制裁,並強調將會持續積極打擊那些替犯罪份子洗錢的混幣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