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trix.org

The Register》與《BleepingComputer》近日相繼報導,去中心化通訊協定Matrix的全球用戶數已超過6,000萬,而且在過去12月新增了2,500萬名用戶。

Matrix是由英國The Matrix.org基金會在2014年發表的開放標準,它是個透過IP執行通訊的去中心化通訊協定,可應用在即時傳訊、VoIP/WebRTC與物聯網通訊上,目標是讓使用者的通訊就像寄送電子郵件一般容易,就算使用不同的服務也能彼此通訊。迄今支援Matrix的客戶端應用包括Element、Fractal、Nheko、Quaternion,以及專為macOS設計的Seaglass,當中最受歡迎的為由Matrix共同創辦人Matthew Hodgson所打造的Element(下圖)。

圖片來源/Element

根據Matrix所公布的數字,更精準的Matrix用戶數應該是6,400萬。

不過,由於Matrix是個去中心化的協定,因此很難估算正確的用戶數字,例如有些使用者或伺服器並未現身於公開網路,因而無法統計。

在Matrix的用戶中,法國政府在2018年便基於Matrix打造官方的通訊程式TchapMozilla則是在2019年宣布將以Matrix取代IRC作為使用者的通訊平臺,此外,德國的整個醫療保健系統在去年夏天決定要全面採用Matrix

Hodgson也向《BleepingComputer》透露了Matrix的未來規畫,包括它將支援可凝聚數百名使用者的端對端加密視訊會議,以及將推出開源的元宇宙平臺Third Room,以讓人們在維護隱私的前提下發現與建立虛擬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