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落格《About Chromebooks》近日披露,Google於正在測試中的Chrome OS新增了「快速密集計時器節流」(Quick Intensive Timer Throttling)功能,可望降低Chrome OS對CPU的使用率,並延長電池壽命。而此一功能同樣也適用Chrome瀏覽器。

其實Chrome團隊從2020年的Chrome 86,就開始測試「密集喚醒節流」(Intensive Wake Up Throttling)功能。當時是因為Google發現許多網頁都會於背景執行Javascript Timer(JS Timer),而且這些JS Timer每秒就會喚醒分頁一次,雖然所使用的CPU資源不到1%,但其頻繁度再加上眾多的分頁,即可能大量耗損CPU資源並降低電池續航力。

於是Chrome團隊設計了Intensive Wake Up Throttling機制,只要分頁進入背景5分鐘之後,便限制JS Timer每分鐘只能喚醒分頁一次。當時的實驗顯示,此一機制可減少5倍的CPU使用率,並讓電池壽命延長1.25個小時,之後Intensive Wake Up Throttling即成為Chrome 88的預設功能。

這次該團隊則是自Chrome 103開始測試更進階的Quick Intensive Timer Throttling功能,它同樣是基於Intensive Wake Up Throttling的概念,也是限制JS Timer每分鐘只能喚醒分頁一次,但把進入背景的5分鐘緩衝時間縮短為10秒。換句話說,只要網頁進入背景10秒鐘之後,其JS Timer執行頻率就會從每秒一次切換至1分鐘1次。

根據Chrome團隊的測試,Quick Intensive Timer Throttling將能減少10%的CPU使用時間,進一步改善電池壽命。

Quick Intensive Timer Throttling於Chrome 103中只是個實驗功能,到了Chrome 104即成為測試版功能,《About Chromebooks》持續在Chrome 105中發現它,意謂著它很有機會成為正式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