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

因應衛星網路通訊愈來愈普及成為軍事衝突的目標,德國政府日前頒布衛星的IT基準安全防護概要

這項概要是由德國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和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空中巴士等聯合制作而成,旨在為衛星建立最低安全要求。BSI指出,太空基礎架構攸關國家、經濟及社會安定,需透過完整而確實的通訊確保其服務可用性。這套概要提供所有衛星任務的最低防護要求,所有在德國境內提供衛星的業者則需在此基礎之上實作安全防護。

這項概要首先依衛星毁損對資訊安全、機密及可用性的影響程度,將衛星任務分成由「一般」到「高」、「非常高」三種安全等級。

這份指引是一份檢查表,涵括衛星基礎架構的多項元素,從建物、人員/下包商、IT基礎架構和測試設備、出入管制、系統元件整合、衛星操作、運輸、到報銷(decommission)銷毁等安全相關檢核。例如建物包括資料中心、操作室或發射臺等的安全控管;IT基礎架構部分包含是否有對軟、硬體的安全要求;或在衛星操作上,是否有通訊中斷、太陽眩光影響、軌道危險監控、惡意劫持企圖等;而在報銷階段,則要求衛星若非被引入軌道燒毁,各元件應拆解並打碎以確保資訊安全。

德國政府的安全指引反映現行衛星通訊面臨的威脅,因為各國也同時積極發展攻擊他國衛星的方法。例如一些歐洲國家偵測到俄羅斯干擾歐洲的通訊衛星,或是中國基於對美國的疑懼,而倡言發展以訊號干擾或摧毁Space X的Starlink衛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