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aceX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ttee,FCC)上周頒布許可,允許SpaceX的衛星通訊網路服務Starlink在包含飛機、火車、汽車等行動運輸產業的部署申請。

這項許可讓SpaceX在行動運輸工具及船隻上,架設次世代Ku-Band衛星通訊地面基地臺。SpaceX去年3月提出建置行動地面通訊站(Earth Station in Motion,ESIM)的授權申請,在此之前該公司只能在陸地上提供Starlink服務。獲得ESIM授權意謂著Space X可將同一套Starlink解決方案,包括頻帶、硬體、衛星、轉發波束及控制基地臺,部署在汽車、火車、飛機及船隻上。

除了SpaceX外,另一家加拿大衛星通訊業者Kepler Communication則申請ESV(Earth Station on Vessel)授權,通過後使其得以在美國水域及在美登記的船隻於國際水域營運Ku-band地面站。

兩家公司都申請使用14.0-14.5GHz頻帶(地面到太空)及12.2-12.7 GHz頻帶(太空到地面)作為通訊之用。

FCC國際部門主管指出,允許SpaceX衛星系統新種地面基地臺可擴大多種寬頻能力,滿足多種需求,不論是駕駛休旅車橫越美國、歐洲到美國的貨輪,或是美國國內或國際航班。

SpaceX尚未發表正式聲明。不過該公司其實早就在運作擴大部署Starlink服務。

6月皇家加勒比海集團(Royal Caribbean Group)向FCC提出申請,並向FCC主席 Jessica Roseworcel發出公開信,要求FCC准許其遊輪上提供Starlink服務,以利在COVID-19疫情後提供員工及客戶連網服務,加速恢復業務。

皇家加勒比海集團指出,他們相信經由和SpaceX的合作,已經為其船隻找到滿足嚴格技術和營運要求的次世代解決方案。兩公司的合作也是遊輪業者採用Starlink的首例。

5月間Starlink推出休旅車專用的Starlink服務。至於在飛機上,今年4月SpaceX則分別和夏威夷航空JSX航空簽約,透過結合Starlink,使航空公司可在飛機上部署Wi-Fi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