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國際足球聯盟

國際足球聯盟上周宣布一套由攝影機及感測器組成的越位裁判技術,將用於今年底的卡達世界盃。

這套方案是由愛迪達及其他廠商合作,將可提供足球場上更精準的越位(offside)判決,確保賽事的公正性(註:在越位位置踢入的球將不算分)。FIFA上屆世界盃開始使用的影像輔助裁判(video-assist referee,VAR)技術,但經常因擷取的越位影像時間點因各裁判組不同而有不同判決結果,爭議性頗大。

新的方案將使用12具架設在球場屋頂的攝影機追蹤足球,以及蒐集場內每位球員身上高達29個資料點每秒50次,以計算每一次攻勢的精確位置。這29個資料點包括球員的所有四肢及所有和越位判決有關的身體端點(如膝蓋)。

圖片來源/國際足球聯盟

而今年世界盃比賽用球「Al Rihla」也在越位判決中扮演關鍵。它的中心內置有慣性測量單元(IMU)感測器,可將球的資料以每秒500次的頻率傳送到VAR裁判組,允許在更重要的越位判決中,提供球員踢球的精準時間點,以作為場中裁判參考。

圖片來源/國際足球聯盟

新技術將結合感測器及AI技術,將在進攻方的前鋒處於越位位置時,自動對VAR裁判組發出自動越位警示,提供自動產生的越位畫面。VAR裁判組人工判斷確認越位後,就會通知場中裁判。所有過程會在幾秒內完成,FIFA表示這可使足球關鍵判決更快且更精準。

圖片來源/國際足球聯盟

而在判決完成後,這套系統會將蒐集到的球、球員四肢位置資料等產生越位時的3D動畫,並將之投影在球場的巨型螢幕讓所有觀眾也能了解判決依據。目前的判決影像僅會提供在場邊的小型電腦螢幕上,且僅允許裁判讀取。

FIFA表示,新系統及流程已在去年的2021年國際足總俱樂部世界盃 (2021 FIFA Club World Cup)及2021年國際足總阿拉伯盃(FIFA Arab Cup 2021)成功測試。

這套系統已獲得MIT運動實驗室(Sport Labs)協助線上與離線測試,由澳洲維多利亞大學驗證四肢追蹤技術,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則提供多攝影機追蹤系統的技術協助。FIFA表示還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微調,再用於年底的世界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