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CC)現有四名委員之一的Brendan Carr,上周去信給蘋果及Google,呼籲這兩家業者自App Store及Google Play將TikTok下架。

Carr此一舉動源自《BuzzFeed News》發現,TikTok在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間,允許其中國工程師存取美國用戶流量,TikTok反駁了此一控訴,表示已把美國用戶的流量全部導至甲骨文(Oracle)的雲端基礎設施,目前雖然仍使用美國與新加坡的資料中心來存放備份資料,但未來也會全部移轉至甲骨文置放於美國的雲端伺服器上。

然而,TikTok的說法並未減輕Carr對該服務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擔憂。如同美國對其它中國企業的考量一樣,Carr認為TikTok為中國業者字節跳動所開發的服務,因此必須遵守中國所制定的監控法令,且《BuzzFeed News》所取得的TikTok內部會議語音紀錄中,也明白說出中國TikTok的工具可以把一切內容「看得一清二楚」。

Carr表示,光是在今年第一季,TikTok在美國App Store與Google Play的下載量就接近1,900萬次,顯示它帶來不可接受的國家安全風險。

Carr認為,TikTok並不僅是個供使用者分享有趣影片或迷因的程式,它是隻披著羊皮的狼,擁有可獲取大量個人及機密資訊的工具,得以蒐集使用者的搜尋、瀏覽歷史紀錄,甚至是生物身分辨識資訊。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2020年8月簽署行政命令,打算在45天之後封鎖TikTok,要求美國個人與實體不得與TikTok及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當時此一禁令受到一連串的司法挑戰而遲遲未執行,新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即於2021年的6月撤銷了該禁令。至於身為FCC委員之一的Carr則與川普同屬共和黨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