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Meta推出多項政策,加大力道推廣短影音功能Reels。短短數周內,一口氣推推出多項新功能,更多創作者營利管道,以開放第三方行銷管理平臺串接的API,來吸引一般使用者、職業創作者及行銷公司三大族群。

短影音平臺Tiktok崛起,快速吸引大量高黏著度使用者,讓其他社群媒體產生警覺,為避免流失使用者,Youtube、Meta相繼推出短影音服務,來搶奪短影音市場。Instagram是Meta仿Tiktok功能實驗場,Reels短影音已經占了IG總使用時間的2成。IG近日更開始跟進測試十分神似Tiktok全螢幕影音的介面,不再堅持正方形影音的設計,還掩蓋掉上方限時動態欄位,國外社群更以IG要整型成Tiktok來形容。而Meta押最多寶的仿Tiktok功能,還屬短影音IG Reels,後來也在Facebook推出。

Reels推出後,陸續新增節奏字卡、轉場、綠幕等功能,IG社群也將不少Tiktok的玩法帶到Reels上如法炮製。IG近日又推出Remix for Photos功能,使用者可以將自己及他人的照片混剪成短影音。這是繼混剪Reels跟混剪影片後,又一鼓勵使用者以他人影音內容,作為創作素材的功能。IG也仿效Tiktok不斷鼓勵使用者用創作熱門畫題的衍生內容,來豐富內容、活絡參與的策略。

除了提供一般使用者更多生成Reels內容的管道,Meta端出了更多誘因來吸引專業創作者。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urg近日宣布,原先只適用IG創作者的獎勵計畫Reels Play Bonus,將擴及到Facebook Reels創作者,Facebook也會依照Reels表現,發送獎勵金給創作者。另外,本來只能用來打賞遊戲實況主的Facebook Stars代幣,將能用於打賞Reels創作者。讓創作能從社群端直接賺取收益,透露出Meta除了鼓勵創作者製作短影音,還企圖激勵他們用心經營社群,為平臺留住使用者。

Meta也新推出Reels API,能串接第三方行銷管理平臺,並從外部進行內容發布、分析表現數據、管理留言、搜尋關鍵字等操作。Reels API功能將透過Meta既有的行銷用Graphs API發布,6月28日到7月6日期間逐步開放給所有安裝任一Graph API的開發者。開發者在自家App中使用Reels API不需重新送審App,或要求額外使用者權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