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fake技術示意圖,圖片來源/Meta

在COVID-19疫情蔓延後,有不少企業允許員工採用「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模式,有些企業甚至讓它成為工作常態,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犯罪投訴中心(IC3)本周警告,有愈來愈多的雇主投訴,許多爭取在家工作或遠端工作職缺的求職者盜用他人的資訊,同時利用Deepfake技術來面試。

提出投訴的許多職缺涉及資訊技術、電腦程式、資料庫與軟體相關領域,有些職缺甚至可以存取客戶的身分資料、金融資料、企業資料庫或私有資訊。因為是在家工作,因此只要過了面試這一關,就能避免被識破。

有些求職者企圖利用他人的背景與專長來獲取工作,包括藉由Deepfake技術來偽造影片。有雇主發現,當與求職者進行線上面試時,求職者的動作或嘴唇的開合,與其說話的聲音並不一致,例如當出現打噴嚏或咳嗽的聲音時,視覺上卻非如此。

當雇主隨後針對這些求職者進行背景調查時,才發現某些求職者根本就是利用他人的身分來謀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