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ubaitul Azad on unsplash

會不會對於所造訪的網站一直跳出通知感到很煩?Google於周四(6/9)宣布,下一版的Chrome將利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ML)技術模型來預測使用者對通知的反應,並且悄悄地將它們封鎖。雖然Google並未公布版本別,但從發布的時程來看,該功能應該會出現在預計於6月下旬出爐的Chrome 103上。

Google很早就開始於服務中採用ML技術,例如用來過濾垃圾郵件或更新地圖,而在Chrome上也不例外,像是以ML技術替圖片自動產生圖說,或是替線上影片加上即時字幕等,最近一次的應用則是在替使用者阻擋惡意網站的Safe Browsing in Chrome 功能上,Google表示,自今年3月於Safe Browsing啟用新的ML模型以來,它所辨識的惡意及網釣網站比先前的模型多了2.5倍,進一步改善了使用者的瀏覽安全。

新的ML應用則期望改善瀏覽經驗,著重於使用者與網頁通知之間的互動。Google認為,網頁通知一方面可遞送網站更新予使用者,但另一方面不斷跳出通知也令使用者不堪其擾,先前的作法是根據使用者過去與類似通知的互動,來判斷是否要堵住不受歡迎的通知,但當時必須將資料傳送至Google進行分析,新版Chrome則將利用ML模型,直接於裝置上執行預測。

因此,未來當新的ML模型判斷特定通知可能會被使用者忽略時,它會直接將通知靜音並封鎖,只是會在網址列上秀出此一資訊,讓使用者依然可啟用該通知。

圖片來源/Google

在不久的將來,Google更會讓ML模型依照使用者的作息與習慣,自動調整Chrome瀏覽器上的工具列,例如當使用者經常在某個時刻進行語音輸入時,屆時語音輸入的圖示就會出現在第一順位。總之,Google企圖發揮ML模型的最大潛力以替Chrome用戶帶來更個人化的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