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與美國國家安全倡導組織ADS研究指出,中國政府動用了大量的官方媒體並付費給網紅,而讓中國的官方言論經常躍上Google、Bing與YouTube的搜尋結果。(圖片來源:《Winning the web: How Beijing exploits search results to shape views of Xinjiang and COVID-19》, Brookings Institution)

美國知名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與美國國家安全倡導組織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ADS)近日公布一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為了實現中國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的「講好中國故事」口號,動用了大量的官方媒體並付費給網紅,而讓中國的官方言論經常躍上Google、Bing與YouTube的搜尋結果。

此次的調查對象包括Google搜尋、Google News、Bing搜尋、Bing News,以及YouTube,其中,Google搜尋、Google News與YouTube皆遭中國政府封鎖,因此其調查目的在於了解中國政府如何運用其全球的媒體影響力,以遞送官方訊息至全球各地。

調查顯示,為了實現習近平的「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在過去10年大力投資其全球媒體、網站、新聞機構及廣播網路,例如國營的中央電視臺《CCTV》除了負責中國境內的新聞播報外,還成立了CGTN國際分部,以英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7種語言製作新聞;其國家通訊社《新華社》與全球的媒體簽署了內容代管協議;官方的《中國日報》與《環球時報》都有英文版;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則透過全球的電臺提供44種語言的內容,有些電臺選擇掩蓋它們與中國政府的關係。

除了官媒外,推動「講好中國故事」的還有收費的網紅、作風強硬的中國外交官,以及親中國政府的言論煽動者。

圖片來源/Brookings Institution

Brookings與ADS在120天時間內在Google搜尋、Google News、Bing搜尋、Bing News,以及YouTube上,以12個與新疆及COVID-19有關的詞彙進行搜尋,發現不管是在Google或是Bing搜尋上,88%搜尋結果中,都至少會有一個中國官方媒體出現在前十名的搜尋結果中。在YouTube上中國官媒則有98%會出現在前十筆的搜尋結果。

Google News與Bing News替中國官媒的散布能力則更強,相關主題的搜尋在這些新聞服務所出現的可見搜尋結果約有22%來自中國官媒。

Brookings表示,他們所計算的僅限於中國檯面上的官方媒體,並未納入內容代管或所安排的網紅,例如至少有19個媒體表面上與中國政府無關,卻定期逐字轉載中國官媒內容,代表中國官媒的影響力可能超越此一調查。

此外,在俄烏戰爭開打之後,許多西方國家都封鎖了俄羅斯的官方媒體,但Brookings卻發現與俄羅斯友好的中國政府,也利用其官方媒體替俄羅斯發聲,企圖替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合法化其入侵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