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GitHub之稱、由中國官方扶植的開源程式碼代管與協作開發平臺Gitee於5月18日開始審核開發者所上傳的公開儲存庫,且在通過審核之前,所有公開儲存庫都暫時被轉為私有儲存庫而不見天日。

Gitee的中文名稱為碼雲,是開源中國(奧思網絡科技)於2013年推出的Git程式碼代管與協作開發平臺,並在2020年雀屏中選成為中國政府所贊助的開源代管平臺專案,由Gitee擔任中國獨立的開源代管平臺,以避免中國的開源碼資源流向境外平臺,目前該平臺吸引了逾800萬名開發者,建置超過2,000萬個程式碼儲存庫。

目前Gitee最初針對此事所發表的網頁已不復見,但依然可從Internet Archive(網際網路檔案館)取得,根據該聲明,自5月18日起,所有新上傳的開源儲存庫都必須經過人工審核之後才能夠公開,已是公開狀態的儲存庫則暫時被轉為私有儲存庫以進行審核。

Gitee亦於聲明中表示:「此舉也是迫於無奈。」使得外界紛紛猜測Gitee是遭到來自中國政府的施壓而被迫展開審查行動,但Gitee迄今並未公布執行該措施的原因。令人玩味的是,當Gitee成為中國專案之際,Gitee還曾稱讚中國政府展現開放心態,沒有以政府身分自建開源平臺,而是選擇充分信任Gitee。

其實中國的開發者早就是開源碼社群主要的貢獻者之一,以開發者超過8,300萬、全球最大的Git開源程式碼分享平臺GitHub為例,中國以750萬名開發者占據該平臺第二大的開發社群,第一名為美國的1,350萬名開發者,緊追中國之後的則是印度的720萬名開發者。

已有不少中國開發者於Gitee上抱怨此事,有些更詢問如何刪除Gitee帳號以示抗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