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LCF

2022年上半世界五百大超級電腦名單周一公布。美國超級電腦Frontier以每秒1.102 Exaflops的運算速度擊敗群雄,讓美國再度登上超級電腦寶座。

Frontier隷屬於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領先運算機構(OLCF),採用HPE Cray EX235a架構,搭載AMD EPYC 64C 2GHz處理器,擁有8,730,112核心,同時具有極高能源效率,能源功耗比達52.23 gigaflops/watt,使用Gigabit乙太網路傳輸資料。

但Frontier最大成就在於其浮點運算在HPL標竿測試分數達1.102 Exaflop/s,不但是全球最快,也是唯一真正超越1 Exaflop/s障礙的exascale超級電腦。Frontier預計2022年底問世。

從2020年6月起,全球超級電腦寶座一直由日本的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新世代超級電腦富岳(Fugaku)蟬連至今。Fugaku座落於日本理研(RIKEN)電腦科學中心,運算速度為442 PetaFLOP/s。雖然Fugaku理論峰值可超過1 Exaflop/s,但是只有Frontier是唯一在HPL標竿測試中展現出exascale能力的超級電腦。

前10名新進榜者之一是芬蘭的歐洲高效能運算中心(EUROHPC/CSC)的LUMI系統,具備1,110,144核心,HPL標竿測試分數為152 PetaFLOP/s,居全球第3,也是全歐洲最大的系統。此外,法國高等教育運算中心(GENCI-CINES)的Adastra系統,則以HPL標竿測試分數46.1 PetaFLOP/s,居全球第10。

五百大超級電腦名單中,173座位於中國,美國則由去年的150座衰退到126座。美、中兩國的超級電腦數量合計占將近2/3。

OLCF今年3月公布Frontier的縮小版Crusher,已經提供多家機構的早期測試機器並用來開發日後在Frontier上的實驗開發程式。媒體估計Crusher浮點運算峰值速度達40 PetaFLOP/s,大約等於超級電腦第8位。

超級電腦龍頭寶座也可能很快會換人坐。媒體報導,中國也正在研發2座下一代超級電腦,分別為「神威.太湖之光」及「天河二號」的新一代,據傳速度可能達1.3 Exaflo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