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ohn Deere

CNN報導,烏克蘭農業機具遭到遠端鎖定而無法為占領的俄軍所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自3月起占領烏國各城,包括東南部的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同時開始劫掠當地居民財物、穀物、機械、建築設備,甚至透過組織化行動使用俄軍的運輸工具搬運當地大型農業機具以占為己有。報導指出,幾周下來,俄方已經拖走單價30萬美元的聯合收割機、拖曳機、播種機等27件大型農機。有些運到車臣,有則留在鄰近村落。

其中俄軍在當地竊走John Deere價值近500萬美元的農業機具,在拖到1,100公里以外的車臣後發現無法啟動,因為這些具有物聯網功能的農用車已經被遠端鎖定。

John Deere的遠端資料管理功能是結合內建GPS及物聯網功能,原義是用以遠端監控並提供「主動支援」。但是這項功能也引起爭議,因為John Deere可藉由這軟體防範車主繞過他們自行維修車輛,甚至可任意遠端關閉車輛,不過John Deere宣稱他們絕對不會這麼做。

不過最後俄軍還是從俄國境內找來高手繞過了這個軟體鎖,而啟動農業機具。

物聯網科技意外在這場戰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可利用Google Maps追蹤俄國軍隊動向外,英國媒體報導,一名烏克蘭人在俄軍偷走他的AirPods後,利用蘋果的Find My功能而追蹤到俄軍從基輔撤離的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