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於3月29日釋出了Chrome 100,讓Chrome的版本別邁入了3位數,距離2008年推出的Chrome 1.0相隔了13年的時間,Google變更了Chrome 100的商標與圖示,也修補了28個安全漏洞。

2008年加入瀏覽器戰局的Chrome,在2016年超越了微軟的IE,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瀏覽器;另一方面,微軟也在2018年底宣布擁抱Chromium專案,於2020年1月正式發表基於Chromium的Edge瀏覽器。現在的Chrome橫掃全球瀏覽器市場,Statcounter的調查顯示,Chrome於全球瀏覽器市場的占有率為62.78%,遠遠領先Safari的19.3%、Firefox的4.2%,與Edge的4.05%。

乍看Chrome 100的商標或圖示並沒有太大的更動,但它取消了陰影,也讓顏色的對比更鮮明,且上一次修改Chrome商標是在8年前。此外,Google也製作了歷年來每一個Chrome版本的里程碑列表以慶祝第一百個版本的到來

圖片來源/@elvin_not_11 on Twitter

先前Mozilla與Google曾警告,當瀏覽器邁入100之際,使用者所造訪的網站可能因其使用者代理人(User-Agent,UA)的解析程式庫不支援3位數的版本,而造成網站無法正常運作,而Chrome 100即是首個面臨此一問題的瀏覽器。

Google表示,在Chrome真正邁入100之際,他們即開始測試及實驗可能造成的問題,就算當中許多問題已經被解決,但仍鼓勵網站維護人員測試網站與Chrome 100及Firefox 100的相容性,也呼籲UA解析程式庫的開發者新增測試以解析大於100的版本。

在功能上,Chrome 100新增了Multi-Screen Window Placement API,以讓使用者得以在不同的螢幕上展示不同的瀏覽器視窗;還有可供網頁程式管理數位產品及程式內購買的Digital Goods API 。

該版本亦修補了28個安全漏洞,當中有9個屬於高風險漏洞。

Chrome 100將會在未來幾天或幾周,自動部署至Windows、macOS與Linux平臺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