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在俄烏之戰開啟後,俄羅斯已因各社交平臺封鎖其官方媒體,而報復性地封鎖或限制當地民眾對臉書、Instagram與Twitter的存取能力,不過,本周俄羅斯的非官方通訊社Interfax報導,連Google News都已被掌管俄羅斯通訊、資訊及大眾媒體的Roskomnadzor封鎖。

根據Interfax所取得的Roskomnadzor聲明,Google News讓當地民眾存取了大量的內容,包含許多有關俄羅斯於烏克蘭境內執行特別軍事行動的不可靠資訊,該機構是在俄羅斯檢察總長辦公室的要求下,封鎖連往Google News的流量。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對烏克蘭發動此一「特別軍事行動」時指出,他認為北約正在支持烏克蘭的極右翼民族主義者與新納粹分子,使得俄羅斯必須保護那些面臨基輔政權羞辱及種族滅絕的人們。然而,俄羅斯率先出兵侵犯了烏克蘭,受到絕大多數國家的譴責,也讓許多社交平臺封鎖了欲合理化該入侵行動的俄羅斯官媒,俄羅斯則以同樣的手法回敬這些平臺。

於是,全球網路的資訊散布開始有了地域性,在各大社交平臺上顯少看到俄羅斯的說法,在俄羅斯則幾乎看不到批評該國的言論。此外,普丁還緊急頒布了一項法令,只要於俄羅斯境內散布假新聞,最多可吃上15年的牢飯,其實不只是Google News,俄羅斯先前就已封鎖當地民眾存取BBC及其它新聞網站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