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將會在接下來,推出MDN Plus進階訂閱計畫,訂閱該計畫的使用者,可獲得額外的MDN自訂體驗,該訂閱所帶來的收益,將會全部由Mozilla獲得。而Mozilla也詳細解釋與Open Web Docs(OWD)組織之間的關係,以及在MDN(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的分工。

付費的MDN Plus,提供訂閱者額外的MDN功能,而對OWD的捐贈則會用於資助作家在MDN的網路文件中創建內容,透過OWD所創建的內容,會始終公開,且讓所有人使用。

OWD是Mozilla於2021年,與幾個MDN合作夥伴,共同創立的專案,目的是要支援技術作家社群。OWD會籌措資金資助作家,並協助管理社群,以及文件交付的工作。雖然OWD也是Mozilla共同創立的專案,但Mozilla解釋,MDN和OWD是不同的組織,使命和目標雖然有部份重疊,但是工作不盡相同。

OWD是一個開放的集體組織,願景是對網路未來重要的開源專案貢獻內容,而MDN目前則是OWD所貢獻最重要的項目。Mozilla和OWD密切合作,以維持MDN網路文件,網路文件免費且可供任何人存取,而該資源的成本,則是由各組織從不同的預算和收入來源承擔。

Mozilla負擔了MDN平臺基礎設施、開發和維護成本,這包含了一個工程師團隊和專職的作家團隊。OWD則接收來自Google、微軟、Meta和Coil等企業和個人捐款,這些捐款會用於支付技術寫作人員的費用,同時也資助OWD專案,但是OWD所收到的款項,不會流向MDN和Mozilla,而是請寫作人員直接貢獻MDN。

Mozilla和OWD近期就MDN相關的內容進行協商,內容包含Mozilla即將在MDN上,推出的一項進階訂閱服務MDN Plus,可供用戶自定義MDN體驗。在MDN Plus上,OWD僅會向Mozilla提供回饋,但是不會直接參與MDN Plus的開發工作,而OWD所擁有的資產,僅會用於改進MDN的免費產品。

Mozilla是OWD的指導委員會成員,工作是分享專業知識和經驗,但目前並沒有加入OWD的管理委員會,Mozilla並沒有對OWD提供財務,也不參與OWD的總體發展方向、目標、招聘和預算等決策。

Mozilla提到,新的訂閱模式不會以各種方式,削弱MDN當前免費的網頁文件產品,對於不想加入MDN Plus的用戶,當前的使用體驗並不會改變。

而之所以Mozilla要開發MDN Plus,其目標是要確保MDN的內容,在未來能夠繼續獲得財務支持。MDN Plus僅會使用Mozilla資源建置,而MDN Plus所產生的任何收入都會留在Mozilla,同時Mozilla也承諾,這些額外資金的一部分,也會再投資到對MDN做出貢獻的開源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