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示意圖,Photo by Dan Nelson on unsplash

一項調查顯示,自俄烏開戰以來,俄國用戶的VPN流量較之前大增27倍,反映俄國用戶希望能存取不被當局允許的網路內容。

根據VPN研究機構Top10VPN公布的數據,從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到本周二(3/15),俄羅斯境內的VPN需求量爆增,最高峰出現在3月14日,和戰爭爆發當周相比最高成長2,692%。以時間點來看,上周一則IG訊息鼓吹對俄國士兵發動暴力攻擊,IG母公司Meta卻放任這則貼文流傳,引發俄國政府出手封鎖IG以為報復。

圖片來源/Top10VPN

整體而言,從2月24日以來的3周期間,俄國用戶VPN需求量,較之前30天成長1,556%。早在2月最後一周,俄國境內連接臉書和推特的網速已經被調降,甚至到無法使用的程度,研究機構推測,俄國用戶開始尋求使用VPN。俄國當局於3月1日接連封鎖了臉書及推特等美國社交平臺服務。到3月4日,俄國境內VPN需求量已成長750%。

研究機構分析,從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政府已封鎖超過300個網站及服務,包括BBC、德國之聲(DW)、美國之音俄文版網站。俄羅斯政府本周也證實將開始封鎖VPN服務。

另一方面,Top10VPN報告也顯示,烏克蘭境內的VPN需求量同樣呈現飆漲。2月最後一周成長了544%,最高峰出現在3月第一周,較基準線增加了609%。過去2周也平均增加317%。

VPN需求上升突顯俄國用戶希望存取官方不許可的網站內容,因此即使在各國政府發出制裁令,品牌業者暫停服務抵制俄羅斯同時,ICANN、Internet Society及電子疆域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網路服務業者Cloudflare和Akamai反而認為應持續提供俄國境內的網路服務,不該切斷,因為這麼做將讓俄國民眾無法獲得外界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