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推出新的EC2執行個體X2idn、X2iedn,這是建構於AWS Nitro系統之上的執行個體,採用英特爾Xeon Scalable(Ice Lake)處理器,官方提到,這些改進使得新執行個體的SAP應用程式效能標準,比X1執行個體高出45%。

X1是AWS在2016年專為雲端大規模記憶體應用程式設計的執行個體,其提供便宜的每GiB記憶體價格,適合用於執行高效能運算應用程式、SAP HANA等記憶體資料庫,或是Apache Spark或Presto等資料處理引擎。

X1系列在2017年更新推出X1e執行個體,目標是要能夠順暢執行SAP HANA和其他記憶體密集的應用程式,該執行個體經過SAP認證,可以於AWS雲端執行Business Suite S/4HANA、Business Warehouse on HANA和Data Mart Solutions on HANA等SAP解決方案。

官方提到,執行個體型號的後綴,帶有不同的意思,i代表該執行個體使用英特爾處理器,在記憶體最佳化系統中,使用e代表擴充記憶體,d則是執行個體使用本地端NVMe SSD,並且與主機伺服器實體連接,n則表示支援100 Gbps或更高的網路頻寬。

X2idn執行個體最高可支援2 TiB的記憶體,而X2iedn則最高可以支援到4 TiB的記憶體,X2idn和X2iedn皆支援硬體VPC加密,擁有100 Gbps網路效能,並且使用EBS加密磁碟儲存,支援80 Gbps的Amazon EBS頻寬和26萬IOPS。

X2idn很適合用於執行SAP HANA等大型記憶體資料庫,所有的X2idn執行個體大小都經過SAP認證,可用於生產環境的HANA和S/4HANA工作負載,X2idn也能夠用於Apache Spark和Presto等記憶體密集和低延遲型工作負載,或是Neo4j、Titan這類圖資料庫。

而X2iedn執行個體提供更高的vCPU和記憶體比例,是所有虛擬化EC2執行個體類型中,每vCPU擁有最高的記憶體容量,專為高記憶體需求應用程式最佳化,AWS提到,X2iedn適合用來執行Oracle DB、SQL伺服器等高效能資料庫,以及SAP HANA、Redis等記憶體工作負載。AWS提到,X2iedn能夠讓用戶最佳化授權成本,因為和X2idn比起來,能夠以一半的vCPU數量提供用戶相同的記憶體容量。

在儲存方面,雖然新的執行個體與X1/X1e相同,皆可配置本地端儲存達3.8 TB,但是X2idn/X2iedn使用NVMe儲存,延遲較X1/X1e所用的SATA SSD低上一個數量級。X2idn現在於美東、歐洲和亞太推出,而X2iedn則已在美東、美西、亞太和歐洲地區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