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Azamat E on unsplash

有鑒於使用者下載的App愈來愈多而把手機儲存空間占滿,Google未來將推出一項歸檔(Archive)功能來縮減占用的體積,最多可清出60%的空間。

Google Play團隊指出,使用者移除App最主要的理由是騰出儲存空間,而為了省去不必要的移除作業,又能善用裝置儲存空間,Google已經著手開發一項App歸檔的新功能,可讓用戶移除App一部分,無需整個移除。

新功能的原理是建立新的歸檔APK,它比原始App小很多,直到用戶需要執行時再復原回原來的大小。Google說回復App又快又簡單,而且最多能暫時清出60%的App儲存空間。

針對使用App Bundles的開發人員,Google之後會釋出Bundletool 1.10,首度提供這個新歸檔技術。Google也將開始對Android Gradle Plugin 7.3開發的App產生這新形式的APK。不過Google表示,要等這項新功能今年稍晚釋出給消費用戶才會正式啟用。

所有產生的APK將可以從Generated APKs API或是App Bundle Explorer下的Play Console下載試用。此外,這新功能是開源碼技術,因而也能從別的App Store下載。Google也提供以修改build.gradle檔作為退出(opt-out)的選項。未使用Gradle的開發人員則可經由變更BundleConfig檔來退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