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oyota

汽車工業這2年面臨晶片短缺,近日又受到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衝擊,使得部分稀有金屬原料的取得變得更加困難。但現在,有汽車大廠因零件供應商遭駭,面臨車輛生產雪上加霜的情況。

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ota)於2月28日發布公告表示,他們因零件供應商小島工業(Kojima Industries)系統故障,決定自3月1日開始,關閉日本全國14家工廠、暫停共28條生產線的運作。豐田旗下的商用車公司日野(Hino),也同樣於2月28日宣布,3月1日將關閉當地古河、羽村2家工廠的營運。

  

約於3月1日中午,豐田再度發布公告,上述工廠3月2日將全面恢復運作。但日野並未發布有關公告,2家工廠是否復工仍不明朗。

小島工業位於日本愛知縣,員工人數約有1,700人,主要製造汽車內裝零件,該公司生產的零件約九成是供應豐田。這起事故疑似已經波及豐田的零件採購系統,使得他們決定停工,不過,日本以外的豐田工廠是否也會受到影響?目前仍不明朗。

根據日本媒體NHK的報導,這起事故中,小島工業疑似在2月26日下午9時左右,有一臺伺服器發生故障,並且偵測到異常的網路流量。對此,小島工業於27日上午將所有伺服器關機,並向Toyota通報。

小島工業表示,他們已經確認不是普通的系統故障,但駭客究竟是透過網路攻擊或是惡意郵件出手,目前仍不明朗。此外,至截稿之前,小島工業的網站尚未恢復運作。

但這起事故發生的時機相當敏感,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出兵後,許多國家相繼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有些人對於Toyota這起事故發生的原因,認為很可能是俄羅斯進行報復。對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政府正在了解整起事故,目前尚未發現與俄羅斯有關的跡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