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Signal

02/01~02/25精選5G趨勢新聞

Opensignal  5G

Opensignal全球用戶上網體驗報告出爐,臺灣行動網路下載居全球第15名

研究全球行動網路發展的Opensignal近期發布最新報告,在5G陸續在各地市場提供服務後,全球行動網路速度明顯提升,全球行動網路下載前3名,以5G尚未開通的2019年第1季,和已開通5G的2021年第4季相比,南韓從52.4Mbps下載速度提高到129.7Mbps,位居全球行動網速第1名,挪威從48.2Mbps提高到78.1Mbps,位居第2名,荷則從42.4Mbps提升至76.5Mbps。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的行動網路下載速度也從26.6Mbps提升至44.8Mbps,和立陶宛並列全球第15名,優於英國、法國、瑞典、萄萄牙、西班牙等地區。

即使在尖峰時段,該報告也發現全球在每天網速最慢的時段,網路下載速度也有所增加,以臺灣為例,以2018年到2021年相比,從16.8Mbps提高至25.7Mbps。

 

美國機場 5G

美國機場5G干擾問題有解! FAA與電信商達成協議,允許機場周邊開通5G基地臺

在美國航空業抗議下,延燒多時的美國機場周邊5G干擾問題終於有解決方案,美國航空總署(FAA)已促成電信商與航空業者達成協議,允許開通機場周邊C頻(3.7到3.98GHz頻段)5G基地臺。

這項爭議起源於航空業者認為,C頻段5G服務可能干擾飛行器高度計,因而可能導致航延後、改道、取消,可能影響飛航安全及正常營運,在美國航空業者抗議下,美國FAA及白宮要求電信商AT&T、Verizon暫停開通美國機場週邊的C頻段5G基地臺,協調也陷入長達數個月的僵局。

而在電信商提供更多關於5G C頻段與飛行器敏感設備干擾數據之後,FAA在確認機場周邊受5G C頻段影響的範圍後,確認可以在安全部署C頻服務下,將和航空業溝通5G服務部署下的安全操作。

 

郵局 物流中心

郵局明年啟用6.8萬坪物流中心,將整合5G、AIoT實現智慧物流

中華郵政(郵局)近期對外揭露該公司規畫的智慧物流園區計畫,明年將啟用一座面積達6.8萬坪的智慧物流中心,並將在物流倉及園區內布建5G專網,結合AIoT以蒐集各項物聯網數據,發展智慧物流的應用。

該智慧物流園區內將導入智慧監控、智慧物業管理、智慧能源管理,以監控管理園區內進出的人車,設備及環境,結合AIoT偵測異常事件及預警,透過5G專網打造物聯網的基礎,蒐集園區內環境、人車流、設備狀態、能源等各項數據。

在物流中心內,中華郵政將採用自動化倉儲系統,以自動化的設備提高儲存、揀貨、出貨的處理效率,例如導入AGV無人搬運車,運用AI辨視追蹤貨物管理。在物流園區內也將測試無人機巡檢、無人載具的物流應用等等。

 

KDDI O-RAN

KDDI在日本宣布啟用全球首個以vRAN架構的5G SA獨立組網Open RAN站點

日本電信商KDDI近期宣布在日本神奈川縣的川崎市建置全球第一個採用vRAN架構的商用5G獨立組網(Stand Alone)的Open RAN站點,並完成5G流量傳輸。

Open RAN的基地臺採用了三星的vCU與vDU,搭配富士通提供的RU。KDDI表示,相較於傳統基地臺需搭配專門的硬體設備,新架構經由虛擬化及O-RAN軟體技術,可在一般的COTS(Commercial off-the-shelf)商用伺服器執行,帶來靈活與彈性的部署網路,並提供進階的網路服務給使用者。

KDDI表示,採用高度虛擬化技術的Open RAN架構5G SA網路,可以Vran為基礎提供網路切片、MEC等新功能給用戶。未來將KDDI將會持續擴大Open RAN在日本部署及研發,促使KDDI商業網路的虛擬化及開放化架構。

 

中華電信 用戶

中華電信5G基地臺已達逾1.2萬座,今年5G用戶滲透率目標達3成

中華電信日前舉行春酒活動,並公布該公司今年營運計畫,針對個人家庭、企業客戶、國際客戶提出營運三箭,其中對個人家庭市場,推動固網、行動、Wi-Fi三網整合的寬頻網服務,而針對企業客戶方面,發展三大百億新興事業,包括雲端IDC、資安及5G AIoT。

中華電信也揭露,5G服務開臺至今一年多,現已建置超過1.2萬座5G基地臺,5G用戶滲透率達2成,今年將以提高至3成為目標。

在5G服務上,中華電信目前是以2.1GHz搭配3.5GHz,高低頻兼顧網路速度及涵蓋率。在網路架構上,採用C-RAN的集中管理方式,同時也建置O-RAN實驗室及場域。

 

英國 華為

英國政府以立法手段,開始和電信商在2027年前移除華為5G設備

英國政府在2020年對電信商採用華為5G網路設祭出限制令,要求在2027年底之前移除華為設備,去年英國政府以更具強制性的方式提出電信安全法案,近期就強制措施開始與電信業者溝通,協助電信業者順利移除被禁止的設備。

新的法案將賦予英國政府法律基礎,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限制公眾網路使用具有高風險的網路設備,英國政府指出,當5G成為國家重要基礎建設時,這項法案將確保英國的5G網路安全。

英國政府已開始與電信商協商如何禁用華為設備,具體要求包括2027年底前移除華為5G設備,並且現在禁止部署華為設備,2023年1月底之前移除核心網路使用的華為設備。此外,英國也禁令擴大至光纖網路或電信商供應鏈,禁止使用被美國政府制裁的華為設備。而考量到疫情的影響,英國也降低華為設備在光纖、5G 存取的比例至35%的時程,延後至2023年7月底。

 

中磊 MWC

國產5G O-RAN設備前進MWC,中磊將展出Sub-6與MMwave毫米波小型基地臺

即將在2月底到3月初登場的MWC行動通訊大會,國內5G網通設備商將在MWC上展示最新產品及技術,中磊預告將展示旗下5G、O-RAN、雲端寬頻分析平臺。

針對5G的高速傳輸,針對FWA(固定無線接入),中磊預告展出室內及戶外型的FWA設備。至於5G小型基地臺,將展示包括Sub-6與mmWave毫米波頻段的小型基地臺。看好O-RAN的開放架構,該公司也將RU與DU的分散式架構設計的小型基地臺,可應用在智慧工廠、智慧醫療等場域。後臺等理則可透過雲端寬頻分析平臺,管理用戶終端設備、網路效能、示警等等。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Opensignal、KDDI

 更多5G動態 

1.三星在臺推出旗艦5G手機Galaxy S22,首度採用4奈米製程行動處理器

2.Starlink推出下載達500Mbps的超寬頻衛星網路服務,單月收費500美元

3.愛立信發表可節能25%的5G RAN,助提升5G網路能源效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