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Daniel Bernard on unsplash

柬埔寨政府預期本月實施全國網際網路閘道(National Internet Gateway,NIG),但礙於COVID-19疫情作業不及,被迫延後啟動這項計畫。

柬埔寨政府去年2月宣布為強化稅收徵收及管理網路,將建置全國網際網路閘道,未來柬埔寨國內,以及任何跨境進出柬埔寨的網路流量都必須經過這套系統。在此政策下,柬埔寨政府將發放執照給電信商營運國家閘道,電信商還必須負責檢查網路連線內容,並且對影響國家營收、安全、社會命令、或危及尊嚴、文化、傳統及風俗的內容封鎖與切斷連線。柬埔寨也在去年7月公布電信法管理草案。

這項命令引來柬埔寨國內外人權組織及科技公司批評,認為其意在打壓自由言論、排除政治異議,形同柬埔寨版的網路長城計畫。聯合國也指出NIG將允許當局監控網路活動、攔截及檢肅數位通訊、並蒐集、儲存和分享用戶個資。不過柬埔寨政府駁斥這些指控。

這個網路閘道預計在2022年2月16日啟用。

不過日經亞洲引述該國郵電部發言人報導,受COVID-19疫情所擾,NIG的建置將會延後,當局還在確定新的上線時程。

當地媒體也引述該國郵電部長說明,啟動NIG計畫需要安裝及採購閘道設備,以及電信執照發放,這些都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延宕。

The Register則推測,在公布網路閘道計畫一年以後,柬國政府都還沒採購設備。

另一方面,柬埔寨可能無法確定上線日期,因為受晶片缺料影響,全球所有資通訊設備呈現極度短缺。包括思科、Juniper等網路設備商也都警告客戶,長久交貨等候期還會持續到2022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