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去年初發表並開始測試的「群組聯合學習」(Federated Learning of Cohorts,FLoC)目標式廣告技術,由於遭到各方的唾棄,使得Google在去年7月底終止了對FLoC的實驗,繼之於本周發表用來取代FLoC的Topics

不管是FLoC或Topics API都是Google用來置換Cookie,以讓廣告主可以在兼顧使用者隱私的前提下,提供目標式廣告。然而,FLoC一現身就受到各界的抨擊,從電子前線基金會(EFF)隱私瀏覽器BraveMozilla都批評FLoC存在嚴重隱私問題、DuckDuckGo及Vivaldi也決定封鎖FLoCWordpress指責FLoC可能助長歧視,GitHub關閉該平臺的FLoC功能,而且不管是Microsoft Edge或Opera等基於Chromium的瀏覽器也都不支援FLoC。

至於Google新推出的Topics與FLoC一樣,皆為基於使用者興趣的目標式廣告技術,由瀏覽器的歷史紀錄來判斷使用者有興趣的內容,並將它們依主題分門別類,像是旅遊或健身等,而這些主題都只會在使用者的裝置上保留3周,並不會傳送至任何伺服器上。

此外,當使用者造訪一個參與Topics技術的網站上,Topics則會從裝置上過去3周的主題紀錄中挑選3個主題與網站及廣告主分享。同時Google也預計在Chrome瀏覽器中提供使用者控制機制,以讓使用者能夠查詢所被記錄的主題,還能移除特定的主題或直接關閉Topics功能。且為了避免使用者的敏感資料被歸類,Topics會忽略性別或種族等資訊。

目前Google已透過GitHub分享Topics技術,並解釋Topics與FLoC的差別,明確地承認了FLoC的不足,包括FLoC加入了太多可用來辨識使用者身分的指紋,對使用者的透明度太差,缺乏足夠的使用者控制,以及將使用者敏感資料歸類等。而Google則強調,Topics已經改善了上述FLoC遭到質疑的元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