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erizon

美國兩大電信業者AT&T和Verizon本周三(1/19)按原定計畫,啟動了C頻段(C-Band)5G服務,但排除美國部分機場周邊地區。

這項服務原本預計在12月中開通,但因被認為可能干擾飛機升降所需的高度計運作,遭航空業強力阻撓,並形成電信業與航空業之間的僵局。航空業拉攏美國航空總署(FAA)、白宮形成反對陣營,迫使AT&T及Verizon開通日期二度延遲到1月19日。本周二在開通前夕,航空業再度出手阻撓,兩大電信業者同意再延後美國「部分機場」周邊基地臺的5G服務,但持續推動其他地區的開通計畫。周三延後計畫估計影響各家電信業者約10%的基地臺。

AT&T表示,C頻段5G服務一開始將只在美國8座都會開通,之後「謹慎而有效率」向其他地區擴展。AT&T也透過線上和實體商店銷售17款支援該5G服務的裝置。

C頻段是AT&T支援的3種5G服務之一。現有低頻段(low-band)5G服務及使用毫米波的5G+服務,分別在1.6萬座及40多個城市開通。而C頻段頻譜服務則介於兩者之間,採用3.7GHz到3.98GHz,屬於中頻段(midband)頻譜,兼具高傳輸率及高覆蓋區域的優點,也包含在5G+服務項目下。

相較於AT&T的局部部署策略,Verizon周三宣布計畫在全美1,700座城市開通5G Ultra Wideband(5G UWB)網路,預計增加9,000萬用戶,涵括2,000萬家戶及200萬企業用戶。

這次調整暫時緩解了美國兩大產業的對峙。在美國航空業及協會的宣傳下,許多外國航空公司,包括阿聯酋及日本航空一度決定要取消飛美航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