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美國3名兩黨議員在13日提出了《服務條款標籤化、設計與可讀性法案》(Terms-of-service Labeling, Design and Readability (TLDR) Act),目的是為了要求商業網站與行動程式必須建立一個簡單且易讀的服務條款協議摘要,以增加網路上的透明度,同時確保消費者知道自己的個資是如何被蒐集及使用。不過,小型商家得以不受此法的約束。

議員們援引了一項在2012年所進行的研究,指出平均每個美國人要花76個工作天,才能看完他們所使用的所有科技網站的服務條款協議,再加上許多協議使用法律術語,內容錯綜複雜,篇幅又很長,使得絕大多數的使用者幾乎是在完全沒有閱讀的情況下,便按下了同意。

因此,TLDR Act要求業者必須提供服務條款的摘要,摘要內得包含所蒐集的消費者資訊、所蒐集的是否為提供服務的必要資訊、如何與第三方共享消費者資料的圖表、消費者能否或如何刪除自己的資料、消費者使用該服務的法律責任,還必須提供該公司過去3年來曾發生的資料外洩事件列表。

這些參議員認為,有太多的公司透過冗長且複雜的服務條款協議,來隱藏其資料政策的關鍵細節,藉此保護自己免於承擔法律責任;長期以來這些廣泛的服務條款協議,更迫使消費者於同意及不同意之間二選一,完全沒有協商的餘地,濫用的可能性是顯而易見的。

美國參議員Bill Cassidy則說,使用者不應藉由梳理網站條款中的法律術語,來了解自己的資料將如何被使用,要求業者提供易於理解的條款摘要應該是強制性的,而且早就該這麼做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