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全聯今日(1/13)宣布生鮮雜貨外送服務繼與Uber Eats合作,增加外送合作業者Foodpanda,目標第一季350間門市上架Foodpanda接單,而去年底剛開設專做外送訂單生意的24小時店,本月從7家店擴大到10家。

為了拓展線上銷售業務,全聯從去年初開始,投入生鮮雜貨外送,先推出自家外送服務「小時達」,隨後擴大電商服務的範圍,與外送平臺Uber Eats合作,消費者可透過Uber Eats訂購全聯的生鮮雜貨,由外送員送到指定地點,如今再添加全臺最大的外送平臺Foodpanda。第一季計畫上架350間門市,散落全臺21縣市,含金門、澎湖等離島。

全聯總經理蔡篤昌點出與Foodpanda合作,可獲得3大競爭優勢。第一,借助Foodpanda全臺最大外送平臺的身分,全聯可接觸更多元的消費客層,特別是年輕族群。蔡篤昌更指出,相較其他外送平臺,Foodpanda客層更年輕,與全聯有相當大的互補性。

其次,全聯生鮮雜貨外送服務在各大外送平臺的普及率,將達9成;第三大機會則是,配送服務涵蓋的臺灣人口數,將可達2千萬,相當於人口覆蓋率達近9成。

今年,全聯還將持續地拓展生鮮電商的版圖,生鮮電商店將達600間,而24小時生鮮專門店則要達到50家,且不僅要增設服務外送訂單的店家數,可提供外送的商品數也將從2,500項增加到3,000項,相比去年,生鮮電商業績今年目標成長2倍。

目前全聯門市最快能在3分鐘內,完成外送訂單的揀貨程序,有賴的是門市人員手上的智慧揀貨PDA,人員可從PDA螢幕獲悉訂單揀貨內容,而背後資訊流串接,全聯利用API整合Foodpanda系統,獲取消費者在Foodpanda下訂的商品清單,送達指定門市的揀貨系統,與Uber Eats的合作模式相同。

揀貨人員利用PDA接收訂單後,開始穿梭賣場揀貨,從日用品、乾貨、冷凍食品、冷藏食品,依序揀到易碎品,而每揀取一項商品,人員都會掃描商品的條碼,驗證商品項目和實際價格。完成整筆訂單揀貨程序後,系統會向外送員發送取貨通知。

全聯外送訂單撿貨人員手持PDA,依據揀貨系統接到的外送訂單資訊,在超市中揀貨,每揀取一項商品,都會掃描商品的條碼,以驗證商品項目。 攝影/黃郁芸

除了門市上架Foodpanda平臺外,全聯其實從去年10月開始,就已與Foodpanda展開合作,利用Foodpanda快商務即時外送服務Pandago,來外送自家外送服務小時達的訂單。

Pandago是Foodpanda在2020年推出的物流服務,以既有外送司機及車隊建立的龐大外送網,提供商家B2C短程快速物流服務。現階段,全聯利用Pandago物流服務支援超過250家生鮮電商門市的外送訂單需求。

全聯門市上架Foodpanda,再加上小時達與Pandago服務間的合作,Foodpanda將涵蓋全聯超過75%外送服務門市的範圍。Foodpanda總經理方俊強更表示,雙方合作營收今年上看15億元。

全聯投入生鮮雜貨外送市場,至今屆滿一年,旗下電商平臺PXGo推出的「小時達」外送服務,已帶來不小的成果,包含帶動PXGo業績和會員數的成長,PXGo註冊會員數突破百萬大關,其中過半新會員因使用小時達加入,回購率更超過7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