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eek+

12/11~12/24精選IoT新聞

製造業    AMR無人搬運車

克服4千種料件、高達4.2萬個捲料的搬運考驗,主機板大廠技嘉導入AMR無人搬運車來加快生產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不只電商、 物流業,也開始有越來越多製造業決定導入AGV、AMR無人搬運車, 來提高生產效率、減少人力和降低錯誤率。例如主機板大廠技嘉近來與無人搬運車業者Geek+合作在自家工廠導入更聰明的AMR無人搬運車,協助搬運生產料件,來改善揀貨、生產流程。在近日一場鼎新數智夥伴大聯盟成立大會上展示這項應用成果。

技嘉現今存放倉儲的生產料件約4千種,儲存捲料更高達4.2萬捲。不僅品 項繁多,以往一張工單需3百個料件,由人工方式揀料,至少得動用10名人 力,花3~4小時才能揀完,相當耗費時間,也因此,技嘉去年開始在桃園工 廠導入9臺AMR搬運車,來輔助作業員揀料,同時搭配雷射指引揀貨,不同 搬運車之間能相互通訊,彼此協作完成運送任務,透過這種作法,不僅大大 減少揀貨人流,只要原人力一半,約3~4人就能完成,搬運時間也減為1~ 2小時。

技嘉以外,另一家代工大廠富士康同樣在自己工廠內導入許多無人搬運車,甚至還將AMR與機器手臂結合,運用到SMT產線,透過串接WMS、 MES系統,來取得訂單和物料生產資訊,來協助作業員完成物料配送,到機臺指定位置進行生產。

 

  廣達     邊緣AI 

廣達伺服器生產組配檢測引進Edge AI技術,全靠邊緣AI視覺的機器手臂來完成

廣達旗下達明機器人,近日首度公開展示了一 項Edge AI新應用,透過結合AI視覺的機器手臂,來對組裝伺服器做內部零件組配檢測,把 原本人工檢測流程,變成改由自動化的機器手臂結合AI來進行外觀檢測,藉此來提高作業效率,也減少人為出錯。這項Edge AI新應用目前已實際用於廣達伺服器生產裝配的檢測作業。

通常一臺伺服器組裝完後,至少須經過27道檢測步驟,通過才能出貨,像是需確認所有裝配元件的型號、散熱風扇數量、DRAM插槽裝配有無正 確、CPU上探針有無損壞、料鍵盤點與瑕疪檢測等,檢測過程十分繁鎖。 不同傳統AOI需要在檢測物件周圍架設多支相機,達明展示新的裝配檢測方式,則是在產線端以AI機器手臂搭配一臺工業電腦來進行檢測。作法上, 以機器手臂結合攝影鏡頭,即時取得伺服器內部配置元件的影像畫面,再將 擷取影像回傳到工業電腦做處理,利用其AI辨識軟體逐一比對,是否正確吻合,再將比對結果顯示在電腦螢幕上,方便人員確認,例如標示為綠色代表 檢測沒問題,紅色代表異常,需要進一步人工檢驗。

在這項實證計畫中,中華郵政與航見科技等多家無人機業者合作,打造郵務無人機,用來測試離島快遞送貨服務,經由空中往返屏東東港郵局到琉球郵局兩地約10多公里的距離。

為了能偵測和辨識不同硬體元件,他們結合多種AI技術,來進行條碼讀取、字串比對、OCR文字識別、圖像分類、AOI瑕疪檢測等。最多可以支 援4臺機器手臂進行裝配檢測。

 

 全聯     5G AMR   

全聯開始測試內建5G通訊的AMR無人搬運車,來進行低溫倉儲搬貨

超市龍頭全聯今年於瑞芳租用最新一 座冷凍理貨中心,開始結合內建5G通 訊的AMR無人搬運車,來測試以無人 車完成低溫環境下的配送商品的搬運作業。

在近日舉行的2021臺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上,專門從事AMR搬運車研發的廣運機械工程展示了這輛AMR搬運車的性能,如何透過5G大頻寬、低延遲、多連結特性來進行資料傳遞。

廣運機械表示,結合5G能力的AMR,除了較不容受室內外或環境限制,可改善過去AMR因使用Wi-Fi易受訊號干擾而影響搬運作業的情形,借助5G大頻寬,在進行搬貨時,也能讓不同AMR間取得資訊更即時,通過彼此協作完成搬運任務,甚至也能實現更大規模的部署和管理。

這臺5G連網的AMR無人車還具備動態環境偵測能力,透過車頂上的光達可以自動避障和窄巷內穿梭,也可因應各種地形環境、不同場域配置。

 

AWS      雲端IoT    

AWS推出兩項雲端IoT新服務,聚焦製造業數位分身與運輸物聯網應用

在12月re:Invent大會上,AWS推出兩項雲端IoT新服務AWS IoT TwinMaker以及AWS IoT FleetWise,分別鎖定製造業數位分身和運輸行業的物聯網應用。

其中AWS IoT TwinMaker是一個雲端數位分身服務方案,強調使用者可以利用它來迅速打造出工廠實體系統的3D模型數位分身,搭配Grafana視覺化儀表板來進行監控和優化營運。該服務能整合許多現有AWS物聯網服務,包括設備管理的AWS IoT SiteWise、影像串流Amazon Kinesis、S3儲存等,不僅如此,還能夠與第三方平臺連接,包括西門子物聯網雲端平臺MindSphere以及Snowflake資料倉儲等。

另一項IoT FleetWise服務,則是提供車輛IoT數據傳雲新服務,讓汽車製造商可以快速取得這些行駛車輛上數據,用於車輛遠程診斷、監測車隊車輛的機械健康狀態,以及數據蒐集用於ML模型訓練,改善自動駕駛和ADAS系統等。該服務使用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在一臺負責蒐集數據監控用的車內閘道器上,安裝AWS IoT FleetWise應用程式,就可以讀取到車輛上的數據,再將需用到的數據即時上傳雲端做分析,就能及早發現潛在問題進行處置。目前兩項服務都是預覽版,並僅於美歐部分地區或新加坡推出。

 

國產機械雲     SMB裝置   

國產智慧機械雲正式商轉,超過1千家廠商加入,多達152個App上架

歷經試營運後,由政府力推的產業智慧機械雲,終於在12月初正式完成商轉對外啟用營運,目前超過1千家廠商加入,一共上架152個App,可供工具機、塑膠、金屬成型、PCB、紡織業者做應用,當中還有23家店中店進駐,如研華、台達、Autodesk、微軟、三菱電機等。

現有加入成員中,已有400~500家業者安裝連網功能的IoT智慧機上盒SMB,來與機械雲App Store互連,其中有41家業者導入相關應用。在商轉同時,也有相關應用成果展示。像是奕達精機使用機械雲App,來替代人力自動調整切削機臺上的優化參數和加工程式碼,將原10分鐘製程,減少至 2分鐘內完成。另一家金豐機器則是用於金屬成型機臺設備維護,使機械雲App來監控機臺設備狀態,可提前預知設備異常,將不良品發生率降低10% 。

機械雲平臺的UI使用者介面也翻新,除了操作上更直覺,還增加App熱門排行和上架等資訊,以及提供個人化設定等。另外新增使用者評價機制、App下載資訊,可供使用者判斷App品質。新增推薦功能,則可依據使用者瀏覽網站習慣和近期使用App來進行推薦。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Geek+、AWS

 更多IoT動態 

1. Volvo推全車型GPS定位追蹤服務,能結合IoT監控和定位車輛位置

2. Raspberry Pi子公司Raspberry Pi Trading將於明年春季掛牌上市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