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lphabet

Alphabet旗下專注在創新研發的射月計畫實驗室Alphabet X,最近公布日用機器人專案Everyday Robot新進展,已學習更多技能,已能在Alphabet員工餐廳擦桌子、整理會議室。

Alphabet X於2019年11月公布通用型學習機器人專案Everyday Robot Project,旨在開發日常任務用機器人,可執行倒垃圾、擦桌子、整理家具、未來還計畫能幫助獨居長者自理家務。Everyday Robot Project 使用攝影機及一組機器學習演算法來認知環境,並從中學習。這些機器人藉此更加理解所在世界,將一種任務學習的能力用於其他不同任務,而無需重新打造另一個機器人或是從頭撰寫程式碼。

在兩年後,Alphabet X機器人長Hans Peter Brøndmo宣布拿掉Project,未來這些機器人正名為Everyday Robot。此外,現在Alphabet已經打造了一個100多座Everyday Robot原型機器人團隊,不但具備更多技能,而且在Alphabet公司廠區執行各種任務。

Brøndmo指出,運用強化學習、協同學習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及從示範中學習,Everyday Robot執行特定任務能力更成熟。以抓握小型物件,像是玩具、鑰匙或其他居家物件的動作為例,成功率由兩年前的75%進步到今天90%。在演算法改進下,當初機器人只能倒垃圾、拿杯子,現在倒垃圾的機器人現在也能拿抹布擦桌子,拿杯子的機器手也能開門。機器人甚至從開門的動作中學習,用來展開餐廳的椅子。

圖片來源_Alphabet

圖片來源_Alphabet

目前這些機器人已經在Alphabet大樓內提供服務,包括在員工餐廳擦桌子、打開會議室們檢查是否少了椅子、並將椅子排列整齊。未來這些原型機器人還會增加更多任務。

和機器人進展同步,本月Google公布多模態AI架構Pathways,具備將一種任務的模型泛化的能力,以用於學習其他任務,可加速學習並因應不斷出現的新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